何 谓 调 解 ?

调 解 是 自 愿 的 、 不 具 法 律 约 束 力 的 、 保 密 及 私 人 的 解 决 争 议 程 序 , 当 中 争 议 各 方 在 一 名 中 立 人 士 ( 即 调 解 员 ) 协 助 下 以 协 商 方 式 达 致 和 解 。

调 解 是 否 有 别 于 仲 裁 及 诉 讼 ?

调 解 是 有 别 于 仲 栽 及 诉 讼 。 仲 裁 是 指 由 仲 栽 员 就 争 议 各 方 的 对 或 错 作 出 裁 决 , 其 栽 决 是 有 约 束 力 的 ; 而 诉 讼 则 由 法 院 作 出 定 夺 。

调 解 有 何 好 处 ?

提 供 友 好 及 有 建 设 性 的 机 制
让 各 方 得 以 掌 握 争 议 的 结 果
让 各 方 更 能 善 用 时 间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过 程 保 密
让 各 方 自 愿 达 致 和 解
避 免 对 讼 式 诉 讼 制 度 所 产 生 的 敌 对 和 衝 突

何 谓 家 事 调 解 ?

家 事 调 解 是 一 个 解 决 问 题 的 过 程 , 当 中 会 由 一 位 合 乎 专 业 资 格 的 调 解 员 , 协 助 正 在 分 居 或 离 婚 人 士 就 子 女 及 / 或 财 务 事 宜 的 安 排 达 致 双 方 均 接 受 的 协 议 。

调 解 员 在 调 解 会 议 上 担 当 甚 么 工 作 ?

讨 论 及 界 定 争 议 的 范 围
探 讨 双 方 各 自 的 需 要 和 利 益
鼓 励 双 方 尽 量 寻 求 各 种 可 行 的 解 决 方 案 , 并 选 择 最 合 适 的 解 决 方 法
拟 备 和 解 协 议 详 情

调 解 员 由 谁 人 出 任 ?

在 香 港 律 师 会 调 解 员 名 册 上 的 成 员 均 是 执 业 律 师 。 所 有 成 员 均 受 过 有 关 调 解 培 训 和 评 审 , 符 合 所 需 资 格 。

如 何 得 到 更 多 关 于 家 事 调 解 的 资 料 ?

  1. 登 入 香 港 律 师 会 网 站 www.hklawsoc.org.hk 选 择 " 寻 彷 法 律 服 务 找 调 解 员 调 " , 按 " 寻 找 解 调 员 " , 然 后 在 列 表 中 作 出 选 择 。
  2. 联 络 调 解 统 筹 主 任 办 事 处

    如 欲 寻 求 家 事 调 解 服 务 , 可 与 调 解 统 筹 主 任 办 事 处 联 络 , 安 排 出 席 有 关 的 调 解 讲 座 。 调 解 讲 座 结 束 后 , 调 解 统 筹 主 任 会 根 据 争 议 的 性 质 作 出 初 部 评 估 , 评 定 个 别 个 案 是 否 适 合 以 调 解 方 式 处 理 。 如 个 案 确 认 合 适 , 调 解 统 筹 主 任 会 协 助 有 关 双 方 挑 选 一 位 合 适 的 家 事 调 解 员 为 此 个 案 处 理 。

    地 址 : 香 港 湾 仔 港 湾 道 12 号 湾 仔 政 府 大 楼 一 字 楼 111 至 116 室
    电 话 : (852) 2180 8063 / 2180 8065
    传 真 : (852) 2180 8052

  3. 谘 询 你 的 律 师 或 社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