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會長兼國際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黎雅明律師、理事會成員兼對外事務常設委員會副主席岑君毅律師、理事會成員兼國際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黃巧欣律師及傅嘉綿律師於2023年11月17日接待了由卡塔爾國際法院和爭議解決中心(QICDRC)院長兼英格蘭及威爾斯前首席大法官Lord Thomas of Cwmgiedd率領的代表團。

會面涵蓋「一帶一路」倡議和法律科技的最新發展、卡塔爾和香港的法律事務、先進法庭科技(包括QICDRC的創新電子案件管理系統eCourt),以及國際機構相互執行判決的可能性。律師會代表也藉此機會向QICDRC的代表介紹香港完善的法律體系、穩固的法治基礎和獨立的司法制度。雙方很期待能善用彼此獨特的國際經驗和觀點,成為跨司法管轄區法律事務中的橋樑。

自2009年成立以來,QICDRC在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司法制度方面至關重要,亦在提供更多訴諸司法機會這點與卡塔爾的《2030國家願景》方向一致。作為卡塔爾司法系統的一部分,QICDRC的法官來自不同歐陸法系和普通法系司法管轄區,以其專業知識、獨立、公正、廉正和得當而見稱。 

律師會代表很榮幸接待QICDRC代表團,就法律科技及其他相關主題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