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会长兼国际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黎雅明律师、理事会成员兼对外事务常设委员会副主席岑君毅律师、理事会成员兼国际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黄巧欣律师及傅嘉绵律师于2023年11月17日接待了由卡塔尔国际法院和争议解决中心(QICDRC)院长兼英格兰及威尔斯前首席大法官Lord Thomas of Cwmgiedd率领的代表团。

会面涵盖「一带一路」倡议和法律科技的最新发展、卡塔尔和香港的法律事务、先进法庭科技(包括QICDRC的创新电子案件管理系统eCourt),以及国际机构相互执行判决的可能性。律师会代表也借此机会向QICDRC的代表介绍香港完善的法律体系、稳固的法治基础和独立的司法制度。双方很期待能善用彼此独特的国际经验和观点,成为跨司法管辖区法律事务中的桥梁。

自2009年成立以来,QICDRC在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司法制度方面至关重要,亦在提供更多诉诸司法机会这点与卡塔尔的《2030国家愿景》方向一致。作为卡塔尔司法系统的一部分,QICDRC的法官来自不同欧陆法系和普通法系司法管辖区,以其专业知识、独立、公正、廉正和得当而见称。

律师会代表很荣幸接待QICDRC代表团,就法律科技及其他相关主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