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際律師聯盟(UIA)的機構會員,會長陳澤銘律師、副會長黎雅明律師(兼代表律師會擔任UIA區域秘書)和年青律師劉漢耀於2023年10月25日至29日出席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第67屆國際律師聯盟大會。

副會長黎雅明律師於10月25日在亞洲律師論壇上發表演講,主題為「亞洲律師的多元共融及律師協會的倡議」。黎雅明律師從香港的角度,概述了香港的情況和當中的挑戰,強調律師會在促進多元共融及挽留法律人才方面所作的努力。10月26日,會長應邀參加國際律師領袖評議會,主題為「人工智能對法律的影響:發展及應對」。作為唯一來自亞洲的講者,會長藉此機會向國際社會介紹律師會作為律師監管機構的角色、香港法律科技的最新進展,並闡述律師會如何支援會員應對人工智能對法律界的改變。

藉此寶貴機會,代表團拜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意大利共和國大使館,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的政策,該學院將成為普通法系和民法法系司法管轄區的法律專業人士交流的樞紐和平台。

代表團也會見了意大利國家律師公會和UIA,探討合作機會。除了介紹律師會和香港法律界的概況外,他們亦藉此機會講解「一國兩制」原則、司法獨立和法治教育。

會長和副會長分別就人工智能對法律界的影響,以及律師與多元共融的關係,向與會者分享其寶貴見解。

代表團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意大利共和國大使館、UIA和意大利國家律師公會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