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际律师联盟(UIA)的机构会员,会长陈泽铭律师、副会长黎雅明律师(兼代表律师会担任UIA区域秘书)和年青律师刘汉耀于2023年10月25日至29日出席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67届国际律师联盟大会。

副会长黎雅明律师于10月25日在亚洲律师论坛上发表演讲,主题为「亚洲律师的多元共融及律师协会的倡议」。黎雅明律师从香港的角度,概述了香港的情况和当中的挑战,强调律师会在促进多元共融及挽留法律人才方面所作的努力。10月26日,会长应邀参加国际律师领袖评议会,主题为「人工智能对法律的影响:发展及应对」。作为唯一来自亚洲的讲者,会长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介绍律师会作为律师监管机构的角色、香港法律科技的最新进展,并阐述律师会如何支援会员应对人工智能对法律界的改变。

借此宝贵机会,代表团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包括行政长官在《2023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香港国际法律人才培训学院的政策,该学院将成为普通法系和民法法系司法管辖区的法律专业人士交流的枢纽和平台。

代表团也会见了意大利国家律师公会和UIA,探讨合作机会。除了介绍律师会和香港法律界的概况外,他们亦借此机会讲解「一国两制」原则、司法独立和法治教育。

会长和副会长分别就人工智能对法律界的影响,以及律师与多元共融的关系,向与会者分享其宝贵见解。

代表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UIA和意大利国家律师公会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