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th Belt and Road Conference_TC
5th Belt and Road Conference_TC

照片集 影片集

簡介

已有超過50億人上線!隨著世界從Web 2.0邁向Web 3.0,元宇宙正在迅速擴張,並將數碼世界和實體世界融合起來,開創了人工智能、數碼貨幣和結算系統發展的新時代。箇中機遇在哪裡?我們能否攜手找出和克服阻礙發展的法律、監管和地緣政治障礙? 

作為律政司「香港法律周2022」的其中一環,題為「『一帶一路』元宇宙與金錢之路」的香港律師會第五屆「一帶一路」論壇於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以線上線下同步形式圓滿舉行。 是次活動共吸引超過1,400名來自37個司法管轄區的人士報名參加,打破歷年紀錄。 

主題
「一帶一路」元宇宙與金錢之路


 

         
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  
時間
上午9時 - 下午5時45分 (香港時間)  
形式
線上線下同步進行
 
語言
英語
(配備普通話及粵語即時傳譯) 
 
專業進修學分
專業進修學分6分
 

 


論壇議程

時間 (香港時間) 議程
09:00 – 09:50
開幕禮

歡迎辭

開幕辭

09:50 – 10:00
合影
10:00 – 10:20
小休
10:20 – 11:35
規管元宇宙


環節1 -  我們希望在「一帶一路」沿線共建和共享怎樣的元宇宙?
此環節將聚焦探討道德、法律、和諧、文化交流,數據隱私/主權和便攜性、對年輕人的保護、創造機遇、打破平台壟斷。

主持人

演講嘉賓

11:35 – 11:50
小休
11:50 – 13:05
規管元宇宙


環節2  - 我們可如何保護元宇宙和數碼空間免受網絡謊言、誹謗和錯誤資訊的影響?
此環節將聚焦探討元宇宙和數碼空間的法律改革和發展,藉以讓我們對網絡犯罪、誹謗和錯誤資訊的情況進行現實查核;以及怎樣維護公平、開放和誠實的元宇宙和數碼空間。

主持人

演講嘉賓

13:15 – 14:30
午膳(只限受邀嘉賓)
14:45 – 16:00
「一帶一路」金錢之路


環節3 - 邁向新的「環球貨幣」以減少貿易壁壘?
「環球貨幣」是否及應否存在以促進國際貿易?此環節將討論制定 / 使用新的環球貨幣的部署、發展、機遇和挑戰,以及加密貨幣、數碼貨幣、去中心化金融 (DeFi)、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s) 和區塊鏈技術的角色和應用。齊來探索我們是否可以藉此提升「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的貿易。

主持人

演講嘉賓

16:00 – 16:15
小休
16:15 – 17:30
「一帶一路」金錢之路


環節4 - 在談判及執行合同時,我們可如何處理貨幣、支付問題和數碼資產?
不少人擁有並使用新的數碼身份和角色,在網絡世界中互動和進行業務。當中是否有稅務、安全、數據隱私、執法或道德考慮?如果出現問題時,我們是否能依賴智能合約?是否有辦法解決非同質化代幣 (NFT) 跌價的情況,或白皮書的違規 / 缺失?數碼貨幣需要由中央機構發行嗎?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在處理貨幣、支付問題和數碼資產有關的談判及執行合同時,面對哪些實務問題?

主持人

演講嘉賓

17:30 – 17:45
閉幕辭
17:45 
活動圓滿結束

 


第五屆「一帶一路」論壇籌委會

簡家驄(主席) 陳曉峰 (副主席) 陳偉國 鄭程
鄭宗漢 徐凱怡 杜珠聯 許譽曦
熊運信 龔海欣 藍嘉妍 李黃慧玲
梁毅翔 凌永山 盧鳳儀 陸耀宗
黎雅明 吳尚敏 彭韻僖 岑顯恆
蘇紹聰 湯文龍 唐瑋綸 秦覺忠
黃巧欣 黃江天 黃金霏 黃永昌
楊慕嫦

 


支持機構

         

 


備註:

  • 根據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 議程内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