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5 月 16 日

即 時 發 佈

香 港 律 師 會 去 年 首 辦 「 青 Teen 講 場 」 , 鼓 勵 年 輕 人 就 人 生 及 社 會 價 值 進 行 討 論 , 合 共 有 超 過 1,400 名 學 生 參 加 , 創 下 同 類 型 活 動 的 紀 錄 。 為 了 更 清 楚 掌 握 現 今 學 生 對 人 生 及 社 會 價 值 的 看 法 及 意 見 , 香 港 律 師 會 與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合 作 , 於 今 年 年 初 邀 請 所 有 參 與 「 青 Teen 講 場 2010 」 的 學 生 進 行 問 卷 調 查 , 共 收 回 523 份 問 卷 。

香 港 律 師 會 與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於 今 日 ( 5 月 16 日 ) 發 表 這 項 有 關 青 少 年 的 道 德 水 平 與 公 德 的 研 究 報 告 , 並 探 討 影 響 青 少 年 品 德 發 展 的 因 素 。 研 究 發 現 , 現 今 學 生 普 遍 認 為 年 青 人 的 道 德 水 平 是 低 ( 29% ) 或 不 高 不 低 ( 40% ) , 過 半 ( 56% ) 認 為 道 德 水 平 有 下 降 趨 勢 , 對 公 德 ( 如 助 人 、 做 義 工 ) 的 參 與 並 不 熱 衷 。

參 與 是 次 調 查 的 年 青 人 是 來 自 32 間 中 學 、 中 四 至 中 六 的 學 生 。 其 中 較 多 是 女 生 ( 69% ) , 大 部 分 介 乎 15 至 18 歲 ( 96.1% ) 。 研 究 亦 發 現 , 學 校 較 多 挑 選 學 業 成 績 較 好 、 品 德 較 好 、 對 時 事 議 題 較 有 興 趣 的 同 學 參 加 是 次 調 查 。

參 與 調 查 的 年 青 人 普 遍 認 為 , 自 己 的 道 德 水 平 不 算 高 , 亦 有 下 降 趨 勢 。 他 們 大 致 上 認 同 要 奉 公 守 法 ( 98.3% ) 、 認 為 成 功 須 苦 幹 ( 66.8% ) 。 另 一 方 面 , 他 們 的 價 值 觀 十 分 「 實 際 」 , 認 為 錢 可 買 到 快 樂 ( 31.8% ) 或 會 為 錢 財 煩 惱 ( 63.8% ) 、 預 期 自 己 會 隨 波 逐 流 ( 48.2% ) 。 較 令 人 擔 心 的 是 不 少 年 青 人 ( 18.9% ) 認 同 「 只 要 唔 係 傷 天 害 理 , 任 何 搵 錢 方 法 , 唔 理 合 唔 合 法 都 可 以 用 」 。

對 此 , 香 港 律 師 會 會 長 王 桂 壎 認 為 , 律 師 會 在 提 高 年 輕 人 守 法 意 識 , 可 以 發 揮 正 面 作 用 。 他 出 席 今 天 的 新 聞 發 布 會 時 表 示 ﹕ 「 透 過 教 育 讓 年 青 人 獲 得 知 識 固 然 重 要 , 但 培 養 德 育 亦 不 容 忽 視 。 法 律 是 社 會 對 行 為 的 規 範 , 是 公 德 的 最 低 標 準 。 法 律 與 社 會 道 德 標 準 息 息 相 關 , 我 們 相 信 , 加 強 年 青 人 的 法 律 意 識 , 有 助 提 升 他 們 的 公 德 水 平 。 」

他 續 說 ﹕ 「 今 次 調 查 的 結 果 , 進 一 步 引 證 了 律 師 會 可 以 透 過 「 青 Teen 講 場 」 , 灌 輸 法 律 知 識 給 年 輕 一 代 , 促 使 他 們 正 視 道 德 水 平 以 及 奉 公 守 法 的 重 要 性 。 律 師 會 預 計 今 年 十 一 月 份 再 接 再 厲 舉 辦 「 青 Teen 講 場 」 , 並 增 加 有 關 法 律 知 識 的 元 素 。 」

參 加 問 卷 調 查 的 同 學 普 遍 較 少 違 規 行 為 , 對 親 社 會 規 範 亦 十 分 認 同 , 但 對 公 德 並 不 熱 衷 , 對 助 人 、 義 務 工 作 的 參 與 並 不 高 。 過 去 一 年 , 最 多 的 助 人 行 為 是 協 助 做 家 務 7 至 8 次 ( 中 位 數 ) 、 捐 款 5 至 6 次 、 幫 同 學 溫 習 功 課 3 至 4 次 , 很 少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或 為 學 校 作 貢 獻 ( 1 至 2 次 ) 。 公 德 及 助 人 行 為 較 多 的 年 青 人 , 他 們 的 同 理 心 通 常 較 高 、 道 德 推 論 較 成 熟 、 較 認 同 親 各 種 社 會 規 範 ( 如 助 人 或 對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的 價 值 ) 、 較 不 贊 同 實 用 主 義 、 他 們 父 母 的 教 育 程 度 亦 較 高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石 丹 理 亦 出 席 新 聞 發 布 會 。 他 說 ﹕ 「 當 我 們 事 事 講 求 實 際 及 對 個 人 的 利 益 , 就 很 難 體 會 別 人 的 需 要 及 公 德 對 社 會 的 價 值 。 」

年 青 人 對 道 德 的 看 法 及 生 存 之 道 , 大 致 反 映 社 會 價 值 觀 , 以 及 社 會 對 品 德 及 德 育 是 否 重 視 。 本 研 究 發 現 年 青 人 自 問 道 德 水 平 不 高 並 有 下 降 趨 勢 、 對 公 德 並 不 熱 衷 , 反 映 他 們 認 同 實 務 主 義 , 個 人 操 守 會 因 應 「 實 際 情 況 」 而 作 出 「 適 應 」 。

研 究 負 責 人 蕭 敏 康 博 士 指 出 , 研 究 結 果 令 社 會 反 思 香 港 的 家 教 及 教 育 是 否 重 視 對 品 德 的 培 養 , 有 否 積 極 鼓 勵 年 青 人 的 公 德 行 為 。 要 進 一 步 促 進 年 青 人 的 品 德 及 公 德 , 可 從 小 積 極 培 育 同 理 心 、 道 德 推 論 的 能 力 、 及 對 親 社 會 規 範 的 認 同 及 對 法 律 的 認 知 。

「 青 Teen 講 場 」 去 年 由 香 港 律 師 會 首 辦 。 「 青 Teen 講 場 2010 」 由 200 多 位 香 港 律 師 會 律 師 及 其 他 團 體 的 專 業 人 士 擔 任 義 務 導 師 , 引 導 超 過 1,400 名 學 生 用 一 天 時 間 討 論 社 會 關 注 的 議 題 , 以 及 他 們 的 人 生 及 社 會 價 值 。 香 港 律 師 會 希 望 透 過 「 青 Teen 講 場 」 , 培 養 高 中 學 生 對 社 會 的 關 注 、 辯 論 及 表 達 能 力 。

按 此 下 載 調 查 之 簡 報 (只 有 中 文)



傳 媒 查 詢
香 港 律 師 會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吳 文 鳳 / 張 寶 玉 歐 靜 沂 女 士
電 話 : 2846-0589 / 2846-0520 電 話 : 2766-4287
電 郵 : dcom@hklawsoc.org.hk 電 郵 :rsdau@inet.polyu.edu.hk



關 於 香 港 律 師 會
香 港 律 師 會 於 1 9 0 7 年 註 冊 成 立 , 是 香 港 律 師 的 專 業 團 體 。 通 過 履 行 其 法 定 職 責 和 行 使 其 監 管 權 , 香 港 律 師 會 致 力 不 斷 地 提 高 律 師 的 專 業 水 準 和 操 守 , 執 行 律 師 紀 律 守 則 的 規 定 。 香 港 律 師 會 協 助 其 會 員 推 廣 香 港 法 律 服 務 , 以 及 不 時 就 不 同 的 法 律 建 議 發 表 其 意 見 。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相 關 資 料 , 請 瀏 覽 香 港 律 師 會 網 址 : www.hklawso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