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5 月 16 日

即 时 发 佈

香 港 律 师 会 去 年 首 办 「 青 Teen 讲 场 」 , 鼓 励 年 轻 人 就 人 生 及 社 会 价 值 进 行 讨 论 , 合 共 有 超 过 1,400 名 学 生 参 加 , 创 下 同 类 型 活 动 的 纪 录 。 为 了 更 清 楚 掌 握 现 今 学 生 对 人 生 及 社 会 价 值 的 看 法 及 意 见 , 香 港 律 师 会 与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合 作 , 于 今 年 年 初 邀 请 所 有 参 与 「 青 Teen 讲 场 2010 」 的 学 生 进 行 问 卷 调 查 , 共 收 回 523 份 问 卷 。

香 港 律 师 会 与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于 今 日 ( 5 月 16 日 ) 发 表 这 项 有 关 青 少 年 的 道 德 水 平 与 公 德 的 研 究 报 告 , 并 探 讨 影 响 青 少 年 品 德 发 展 的 因 素 。 研 究 发 现 , 现 今 学 生 普 遍 认 为 年 青 人 的 道 德 水 平 是 低 ( 29% ) 或 不 高 不 低 ( 40% ) , 过 半 ( 56% ) 认 为 道 德 水 平 有 下 降 趋 势 , 对 公 德 ( 如 助 人 、 做 义 工 ) 的 参 与 并 不 热 衷 。

参 与 是 次 调 查 的 年 青 人 是 来 自 32 间 中 学 、 中 四 至 中 六 的 学 生 。 其 中 较 多 是 女 生 ( 69% ) , 大 部 分 介 乎 15 至 18 岁 ( 96.1% ) 。 研 究 亦 发 现 , 学 校 较 多 挑 选 学 业 成 绩 较 好 、 品 德 较 好 、 对 时 事 议 题 较 有 兴 趣 的 同 学 参 加 是 次 调 查 。

参 与 调 查 的 年 青 人 普 遍 认 为 , 自 己 的 道 德 水 平 不 算 高 , 亦 有 下 降 趋 势 。 他 们 大 致 上 认 同 要 奉 公 守 法 ( 98.3% ) 、 认 为 成 功 须 苦 干 ( 66.8% ) 。 另 一 方 面 , 他 们 的 价 值 观 十 分 「 实 际 」 , 认 为 钱 可 买 到 快 乐 ( 31.8% ) 或 会 为 钱 财 烦 恼 ( 63.8% ) 、 预 期 自 己 会 随 波 逐 流 ( 48.2% ) 。 较 令 人 担 心 的 是 不 少 年 青 人 ( 18.9% ) 认 同 「 只 要 唔 係 伤 天 害 理 , 任 何 搵 钱 方 法 , 唔 理 合 唔 合 法 都 可 以 用 」 。

对 此 , 香 港 律 师 会 会 长 王 桂 壎 认 为 , 律 师 会 在 提 高 年 轻 人 守 法 意 识 , 可 以 发 挥 正 面 作 用 。 他 出 席 今 天 的 新 闻 发 布 会 时 表 示 ﹕ 「 透 过 教 育 让 年 青 人 获 得 知 识 固 然 重 要 , 但 培 养 德 育 亦 不 容 忽 视 。 法 律 是 社 会 对 行 为 的 规 范 , 是 公 德 的 最 低 标 准 。 法 律 与 社 会 道 德 标 准 息 息 相 关 , 我 们 相 信 , 加 强 年 青 人 的 法 律 意 识 , 有 助 提 升 他 们 的 公 德 水 平 。 」

他 续 说 ﹕ 「 今 次 调 查 的 结 果 , 进 一 步 引 证 了 律 师 会 可 以 透 过 「 青 Teen 讲 场 」 , 灌 输 法 律 知 识 给 年 轻 一 代 , 促 使 他 们 正 视 道 德 水 平 以 及 奉 公 守 法 的 重 要 性 。 律 师 会 预 计 今 年 十 一 月 份 再 接 再 厉 举 办 「 青 Teen 讲 场 」 , 并 增 加 有 关 法 律 知 识 的 元 素 。 」

参 加 问 卷 调 查 的 同 学 普 遍 较 少 违 规 行 为 , 对 亲 社 会 规 范 亦 十 分 认 同 , 但 对 公 德 并 不 热 衷 , 对 助 人 、 义 务 工 作 的 参 与 并 不 高 。 过 去 一 年 , 最 多 的 助 人 行 为 是 协 助 做 家 务 7 至 8 次 ( 中 位 数 ) 、 捐 款 5 至 6 次 、 帮 同 学 温 习 功 课 3 至 4 次 , 很 少 参 与 义 务 工 作 或 为 学 校 作 贡 献 ( 1 至 2 次 ) 。 公 德 及 助 人 行 为 较 多 的 年 青 人 , 他 们 的 同 理 心 通 常 较 高 、 道 德 推 论 较 成 熟 、 较 认 同 亲 各 种 社 会 规 范 ( 如 助 人 或 对 社 会 作 出 贡 献 的 价 值 ) 、 较 不 赞 同 实 用 主 义 、 他 们 父 母 的 教 育 程 度 亦 较 高 。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应 用 社 会 科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石 丹 理 亦 出 席 新 闻 发 布 会 。 他 说 ﹕ 「 当 我 们 事 事 讲 求 实 际 及 对 个 人 的 利 益 , 就 很 难 体 会 别 人 的 需 要 及 公 德 对 社 会 的 价 值 。 」

年 青 人 对 道 德 的 看 法 及 生 存 之 道 , 大 致 反 映 社 会 价 值 观 , 以 及 社 会 对 品 德 及 德 育 是 否 重 视 。 本 研 究 发 现 年 青 人 自 问 道 德 水 平 不 高 并 有 下 降 趋 势 、 对 公 德 并 不 热 衷 , 反 映 他 们 认 同 实 务 主 义 , 个 人 操 守 会 因 应 「 实 际 情 况 」 而 作 出 「 适 应 」 。

研 究 负 责 人 萧 敏 康 博 士 指 出 , 研 究 结 果 令 社 会 反 思 香 港 的 家 教 及 教 育 是 否 重 视 对 品 德 的 培 养 , 有 否 积 极 鼓 励 年 青 人 的 公 德 行 为 。 要 进 一 步 促 进 年 青 人 的 品 德 及 公 德 , 可 从 小 积 极 培 育 同 理 心 、 道 德 推 论 的 能 力 、 及 对 亲 社 会 规 范 的 认 同 及 对 法 律 的 认 知 。

「 青 Teen 讲 场 」 去 年 由 香 港 律 师 会 首 办 。 「 青 Teen 讲 场 2010 」 由 200 多 位 香 港 律 师 会 律 师 及 其 他 团 体 的 专 业 人 士 担 任 义 务 导 师 , 引 导 超 过 1,400 名 学 生 用 一 天 时 间 讨 论 社 会 关 注 的 议 题 , 以 及 他 们 的 人 生 及 社 会 价 值 。 香 港 律 师 会 希 望 透 过 「 青 Teen 讲 场 」 , 培 养 高 中 学 生 对 社 会 的 关 注 、 辩 论 及 表 达 能 力 。

按 此 下 载 调 查 之 简 报 (只 有 中 文)



传 媒 查 询
香 港 律 师 会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吴 文 凤 / 张 宝 玉 欧 静 沂 女 士
电 话 : 2846-0589 / 2846-0520 电 话 : 2766-4287
电 邮 : dcom@hklawsoc.org.hk 电 邮 :rsdau@inet.polyu.edu.hk



关 于 香 港 律 师 会
香 港 律 师 会 于 1 9 0 7 年 注 册 成 立 , 是 香 港 律 师 的 专 业 团 体 。 通 过 履 行 其 法 定 职 责 和 行 使 其 监 管 权 , 香 港 律 师 会 致 力 不 断 地 提 高 律 师 的 专 业 水 准 和 操 守 , 执 行 律 师 纪 律 守 则 的 规 定 。 香 港 律 师 会 协 助 其 会 员 推 广 香 港 法 律 服 务 , 以 及 不 时 就 不 同 的 法 律 建 议 发 表 其 意 见 。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相 关 资 料 , 请 浏 览 香 港 律 师 会 网 址 : www.hklawso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