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邀請,會長陳澤銘律師及前會長彭韻僖律師(兼LAWASIA會長)出席了於2023年10月1日至2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的英格蘭及威爾斯2023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作為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一部分,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於10月1日合辦了「法律領袖討論會」,討論在現代不斷演變的法律環境中,維護法律專業獨立性的方法。而在10 月 2 日,於西敏寺舉行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由主教牧師The Very Reverend Dr David Hoyle主持,標誌英格蘭及威爾斯法律年度的開始。下午,一眾法律界領袖與司法機構一同參加研討會,探討法律界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線上法庭、人工智能轉錄系統及遙距聆訊等科技,藉此提高效率及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務,並克服與數碼科技普及化和缺乏人為參與有關的挑戰。

除了參加英格蘭及威爾斯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官方活動外,律師會代表亦會見了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會副會長Nick Emmerson先生(現為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會會長)。雙方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流意見,例如法治、全球及區域經濟前景對法律界的影響,以及各司法管轄區的最新法律發展。

律師會代表與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及副主席於10月3日出席由香港工商協會舉辦的會員簡介會,出席者包括律師行合夥人、資深成員及大型企業。代表團在會上介紹了香港律師的優勢,包括在跨境法律事務方面擁有卓越的普通法專業知識,能提供專業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特別有助外商在大灣區和內地投資,以及內地企業進軍國際。會上也介紹了提升香港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競爭力的最新立法措施。

藉此特別機會,律師會與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學生聚會。會長藉此機會向學生説明,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香港可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機會。同時,彭韻僖律師鼓勵學生對世界抱著好奇心,打破固有思維,擁抱多元觀點和文化。她還分享了參與社區和公益工作如何培養社會責任感、同理心和正義感。

會長陳澤銘律師和前會長彭韻僖律師參加英格蘭及威爾斯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典禮是一項重要的國際法律盛事,對於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尤其重要。

是次會議讓在香港、內地及其他地區從事商業活動的英國法律專業人士和商界領袖,從代表香港法律界兩個分支的律師協會領導人的角度,了解有關法律和經濟形勢的第一手資料。

律師會代表參加由兩名法律系學生主持的爐邊談話,參加者包括來自倫敦經濟學院Asia Careers Society 及 Joint University Hong Kong Careers Society 的學生。這兩間英國學生協會的成員包括來自香港或其他地方,正在學習法律,或對香港法律問題和經濟狀況感興趣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