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英格兰及威尔斯律师会及大律师公会邀请,会长陈泽铭律师及前会长彭韵僖律师(兼LAWASIA会长)出席了于2023年10月1日至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英格兰及威尔斯2023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

作为法律年度开启典礼的一部分,英格兰及威尔斯律师会及大律师公会于10月1日合办了「法律领袖讨论会」,讨论在现代不断演变的法律环境中,维护法律专业独立性的方法。而在10 月 2 日,于西敏寺举行的法律年度开启典礼由主教牧师The Very Reverend Dr David Hoyle主持,标志英格兰及威尔斯法律年度的开始。下午,一众法律界领袖与司法机构一同参加研讨会,探讨法律界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线上法庭、人工智能转录系统及遥距聆讯等科技,借此提高效率及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并克服与数码科技普及化和缺乏人为参与有关的挑战。

除了参加英格兰及威尔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的官方活动外,律师会代表亦会见了英格兰及威尔斯律师会副会长Nick Emmerson先生(现为英格兰及威尔斯律师会会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流意见,例如法治、全球及区域经济前景对法律界的影响,以及各司法管辖区的最新法律发展。

律师会代表与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及副主席于10月3日出席由香港工商协会举办的会员简介会,出席者包括律师行合伙人、资深成员及大型企业。代表团在会上介绍了香港律师的优势,包括在跨境法律事务方面拥有卓越的普通法专业知识,能提供专业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特别有助外商在大湾区和内地投资,以及内地企业进军国际。会上也介绍了提升香港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竞争力的最新立法措施。

借此特别机会,律师会与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合办学生聚会。会长借此机会向学生说明,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亚太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香港可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机会。同时,彭韵僖律师鼓励学生对世界抱着好奇心,打破固有思维,拥抱多元观点和文化。她还分享了参与社区和公益工作如何培养社会责任感、同理心和正义感。

会长陈泽铭律师和前会长彭韵僖律师参加英格兰及威尔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典礼是一项重要的国际法律盛事,对于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尤其重要。

是次会议让在香港、内地及其他地区从事商业活动的英国法律专业人士和商界领袖,从代表香港法律界两个分支的律师协会领导人的角度,了解有关法律和经济形势的第一手资料。

律师会代表参加由两名法律系学生主持的炉边谈话,参加者包括来自伦敦经济学院Asia Careers Society 及Joint University Hong Kong Careers Society 的学生。这两间英国学生协会的成员包括来自香港或其他地方,正在学习法律,或对香港法律问题和经济状况感兴趣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