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環太平洋律師協會(IPBA)年會暨會議於2023年3月7日至10日在阿聯酋迪拜舉行,主題為「寰宇一家:疫後的法律與環境」。律師會代表團成員包括會長陳澤銘律師、副會長兼對外事務常務委員會主席湯文龍律師、前任會長兼仲裁委員會主席王桂壎律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委員會主席簡家驄律師、以及以年青律師身分參加的吳瑋律師和多位法律界專業人士。

會長陳澤銘律師應IPBA邀請,在2023年3月8日出席題為「疫後的法律與司法——屬於創新意念的時代」的主環節,與國際參加者分享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行雙語普通法制度的獨特性、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以及律師會如何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乘著行政長官順利出訪中東的良機,律師會亦在2023年3月9日與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一場交流活動,向迪拜的法律同業、商人、企業家和政府官員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的優勢和營商環境。

律師會代表團亦藉此機會與迪拜國際金融中心(DIFC)法院首席註冊官Amna Al Owais女士會面,就其他司法管轄區承認DIFC法院判決有著豐碩的交流。代表團也跟IPBA主席及其團隊會面,就如何把握大灣區、前海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交換意見。此外,代表團亦與迪拜經貿辦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會面,一同探討兩地資本市場配對的巨大潛力、在商業交易條款中規定以香港法律作為適用法、在發生合約糾紛時以香港作為仲裁地,以及中東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

在外訪迪拜的最後一天,律師會代表團禮節性拜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迪拜總領事館,討論共同關心的議題,包括「一帶一路」沿線的商機、維護法治和法律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左至右)《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委員會主席簡家驄律師、會長陳澤銘律師、副會長兼對外事務常務委員會主席湯文龍律師及吳瑋律師,代表律師會出席第31屆IPBA年會暨會議。

由律師會與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的交流活動在迪拜順利舉行,吸引了約50名來自兩地的法律從業員,以及來自迪拜和中東的商人、企業家和政府官員出席。

律師會代表團就多個焦點問題與國際同業進行深入而富有成果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