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环太平洋律师协会(IPBA)年会暨会议于2023年3月7日至10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主题为「寰宇一家:疫后的法律与环境」。律师会代表团成员包括会长陈泽铭律师、副会长兼对外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汤文龙律师、前任会长兼仲裁委员会主席王桂埙律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委员会主席简家骢律师、以及以年青律师身分参加的吴玮律师和多位法律界专业人士。 

会长陈泽铭律师应IPBA邀请,在2023年3月8日出席题为「疫后的法律与司法 —— 属于创新意念的时代 」的主环节,与国际参加者分享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实行双语普通法制度的独特性、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制度,以及律师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乘着行政长官顺利出访中东的良机,律师会亦在2023年3月9日与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合办一场交流活动,向迪拜的法律同业 、商人、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推广香港的法律服务的优势和营商环境。 

律师会代表团亦借此机会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法院首席注册官Amna Al Owais女士会面,就其他司法管辖区承认 DIFC法院判决有着丰硕的交流。代表团也跟IPBA主席及其团队会面,就如何把握大湾区、前海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交换意见。此外,代表团亦与迪拜经贸办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会面,一同探讨两地资本市场配对的巨大潜力、在商业交易条款中规定以香港法律作为适用法、在发生合约纠纷时以香港作为仲裁地,以及中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在外访迪拜的最后一天,律师会代表团礼节性拜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迪拜总领事馆,讨论共同关心的议题,包括「一带一路 」沿线的商机、维护法治和法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左至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委员会主席简家骢律师、会长陈泽铭律师、副会长兼对外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汤文龙律师及吴玮律师,代表律师会出席第31届IPBA年会暨会议。 

由律师会与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合办的交流活动在迪拜顺利举行,吸引了约50名来自两地的法律从业员,以及来自迪拜和中东的商人、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出席。 

律师会代表团就多个焦点问题与国际同业进行深入而富有成果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