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 月 13 日
即 時 發 放

2020 年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2020 年 1 月 13 日
香 港 律 師 會 會 長 彭 韻 僖 致 辭

終 審 法 院 首 席 法 官、 律 政 司 司 長、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司 法 機 構 成 員、 法 律 界 同 業、 各 位 嘉 賓、 各 位 先 生、 女 士: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我 謹 代 表 香 港 律 師 會 及 其 會 員, 熱 烈 歡 迎 各 位 出 席 今 年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有 些 嘉 賓 可 能 數 十 年 來 每 年 均 慣 常 地 出 席 這 典 禮, 但 有 些 亦 可 能 是 首 年 參 加 這 典 禮 的。 他 們 或 會 感 到 好 奇: 一 班 尊 貴 的 法 官 為 何 穿 上 中 世 紀 服 飾 進 場。 若 你 以 為 來 了 一 場 時 裝 表 演、 話 劇 或 歌 劇, 也 許 會 投 訴 貨 不 對 辦。 我 不 清 楚 我 們 的 法 官 是 否 具 備 時 裝 觸 覺, 或 是 否 有 繞 樑 三 日 的 歌 聲, 我 只 知 道 我 們 的 法 官 對 公 義 有 充 分 理 解, 並 可 作 出 獨 立 及 明 智 的 裁 決。

我 一 直 反 思 舉 辦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的 意 義 何 在, 最 後 我 意 識 到 舉 辦 此 典 禮 的 重 要 目 的, 是 向 社 會 發 放 一 個 重 要 訊 息, 就 是 我 們 的 司 法 機 構 一 直 維 持 獨 立 性 及 完 整 性, 這 點 是 毋 庸 置 疑 的。 香 港 的 法 官 完 全 依 法 履 行 職 務, 公 正 廉 潔, 以 無 懼、 無 偏、 無 私、 無 欺 之 精 神, 維 護 法 制, 主 持 正 義。 為 此, 法 官 值 得 我 們 致 以 最 崇 高 的 敬 意。

司 法 獨 立 是 公 民 社 會 的 重 要 核 心 價 值 之 一, 亦 是 法 治 社 會 的 重 要 特 質 之 一。 我 可 自 豪 地 向 市 民、 社 會 大 眾 及 國 際 社 會 指 出, 我 們 的 司 法 機 構 是 完 全 獨 立 的。 香 港 市 民 必 須 明 白, 我 們 的 法 官 只 會 依 法 斷 案, 而 非 根 據 任 何 ─ ─ 我 強 調「 任 何 」─ ─ 外 在 因 素, 或「 任 何 」顔 色 標 籤( 即 現 時 所 指 的 政 治 立 場)。 何 熙 怡 女 男 爵 最 近 警 告, 英 國 不 宜 採 用 美 國 模 式 的 最 高 法 院, 這 點 我 絕 對 同 意。 這 是 時 候 我 們 向 公 眾 指 出, 我 們 的 司 法 機 構 在 政 治 上 乃 是「色盲」的。

然 而, 當 我 們 的 司 法 機 構 受 到 無 理 批 評, 理 應 得 到 市 民 的 維 護。 當 然, 當 法 官 受 到 無 理 批 評, 法 律 界 同 業 致 力 維 護, 乃 責 無 旁 貸,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市 民 大 眾 應 明 白, 他 們 亦 同 樣 有 責 任 捍 衛 司 法 機 構。 法 官 的 裁 決 結 果 未 必 人 人 接 受, 但 我 們 有 上 訴 機 制。 公 眾 可 對 判 決 作 理 性 和 建 設 性 的 批 評, 但 只 根 據 判 決 結 果 及 政 見 而 對 法 院 作 出 不 公 平 和 無 事 實 根 據 的 抨 擊, 卻 不 能 接 受。 律 師 會 與 大 律 師 公 會 在 2018年 7月 4日 發 表 聯 合 聲 明, 現 引 述 如 下:

「 香 港 律 師 會 與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呼 籲 公 眾, 應 用 理 性 辯 論 的 方 式 表 達 意 見。 縱 然 一 個 文 明 社 會 應 鼓 勵 理 性 交 流 與 辯 論, 但 絕 不 可 對 任 何 法 官 作 出 人 身 攻 擊 的 言 論。」

而 香 港 律 師 會 與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亦 最 近 於 2020 年 1 月 2 日 再 發 表 了 一 份 聯 合 聲 明 , 引 述 如 下:

「 任 何 基 於 法 官 在 履 行 司 法 職 責 時 的 決 定, 而 侮 辱 或 威 嚇 法 官 和 任 何 企 圖 向 法 官 施 加 公 眾 壓 力 的 行 為, 都 是 對 法 治 和 司 法 誠 信 的 侮 辱。」

慶 幸 香 港 有 一 套 健 全 的 法 律 制 度 及 獨 立 的 司 法 機 構, 讓 法 律 執 業 者 提 供 專 業 服 務。 我 們 實 有 責 任 捍 衛 大 家 珍 而 重 之 的 制 度 及 其 聲 譽。

守 法

很 多 講 者 都 不 時 指 出 法 治 的 重 要 性, 我 毋 須 重 複, 只 想 在 此 指 出「 即 使 違 法 仍 可 維 護 法 治 」 乃 一 明 顯 謬 誤。

守 法 是 無 商 量 餘 地 及 不 容 妥 協 的 原 則, 這 似 乎 是 個 老 生 常 談。 不 論 基 於 任 何 政 治 原 因, 縱 火 和 傷 人 都 難 言 合 理。 尊 重 他 人 的 個 人 及 財 產 權, 亦 是 我 們 社 會 的 另 一 核 心 價 值。 我 無 意 冒 犯, 公 民 抗 命 絕 非 縱 火、 破 壞 他 人 財 物 或 傷 人 的 許 可 證。 大 家 應 緊 記, 守 法、 護 法 不 單 是 我 們 的 責 任, 更 是 我 們 的 核 心 價 值, 否 則 我 們 便 得 訴 諸 中 世 紀 的 解 決 紛 爭 方 式, 例 如 透 過 決 鬥 作 審 判。 所 有 刻 意 違 法 的 行 為, 都 會 削 弱 法 治。 有 說 只 要 縱 火 或 傷 人 者 願 意 和 最 終 付 出 牢 獄 代 價, 法 治 便 不 會 受 損, 我 並 不 認 同 這 說 法。 我 們 即 使 與 他 人 的 政 見 南 轅 北 轍, 但 在 文 明 社 會, 總 不 能 以 暴 力 使 他 人 噤 聲, 這 是 人 性 的 基 本 原 則。

開 放 及 國 際 化

香 港 雖 小, 但 足 以 包 容 不 同 意 見 和 價 值 觀。 法 國 革 命 家 羅 蘭 夫 人 說 過 一 句 名 言:「 自 由! 自 由! 多 少 罪 惡 假 汝 之 名 以 行!」, 我 們 不 應 迫 害 持 不 同 政 見 的 人, 此 乃 基 本 人 性。 我 們 切 忌 掉 入「 為 了 爭 取 自 己 的 自 由 而 損 害 他 人 的 自 由」 的 矛 盾 之 中。

香 港 仍 是 一 個 最 開 放 和 自 由 的 社 會。 香 港 在 美 國 傳 統 基 金 會 的 經 濟 自 由 度 指 數, 持 續 高 踞 榜 首。 在 法 律 服 務 方 面, 香 港 的 法 律 服 務 市 場, 尤 其 是 律 師, 都 一 直 開 放 包 容, 擁 抱 國 際。 我 們 歡 迎 外 地 律 師 行 在 香 港 成 立 辦 事 處。 截 至 2019 年 底, 香 港 一 共 有 91 間 註 冊 外 地 律 師 行, 以 及 來 自 33 個 司 法 管 轄 區 的 1,688 名 外 地 律 師。 在 2018 年, 有 106 名 海 外 律 師 通 過 海 外 律 師 資 格 考 試 獲 認 許 為 香 港 律 師。 香 港 被 視 為 區 內 的 國 際 法 律 樞 紐。 我 有 信 心, 憑 着 我 們 的 專 業 成 員、 司 法 機 構 及 法 律 界 的 優 質 水 平 及 廉 潔 誠 信, 香 港 必 定 可 以 應 付 挑 戰, 繼 續 成 為 情 理 兼 備、 造 福 人 群 的 社 會。

剛 踏 入 2020 年, 我 謹 藉 此 機 會 祝 大 家 對 2020 年, 有 清 晰 願 景, 身 體 健 康, 諸 事 如 意。 謝 謝 大 家!

 


關 於 香 港 律 師 會
香 港 律 師 會 是 香 港 事 務 律 師 的 專 業 團 體, 通 過 履 行 其 法 定 職 責 監 管 事 務 律 師、 見 習 律 師 和 外 地 律 師 的 專 業 操 守。 香 港 律 師 會 負 責 制 訂 和 促 進 業 界 的 執 業 水 平, 以 及 確 保 業 界 遵 守 紀 律 守 則 的 規 定。 香 港 律 師 會 亦 不 時 就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律 議 題 發 表 意 見, 並 在 本 地 及 海 外 推 廣 香 港 的 法 律 服 務。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相 關 資 料, 請 瀏 覽 香 港 律 師 會 網 站: www.hklawso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