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 月 14 日

即 時 發 放

2019 年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2019 年 1 月 14 日)
香 港 律 師 會 會 長 彭 韻 僖 致 辭

 

終 審 法 院 首 席 法 官 、 律 政 司 司 長 、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 司 法 機 構 各 成 員 、 法 律 界 同 業 、 尊 貴 的 嘉 賓 、 在 座 各 位 :

迎 接 挑 戰

香 港 在 過 去 一 年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 不 同 政 治 立 場 的 政 治 人 物 曾 就 香 港 的 一 些 案 件 發 表 不 同 , 有 時 甚 至 是 互 相 矛 盾 的 觀 點 。 有 人 因 個 別 案 件 的 結 果 , 及 自 然 地 基 於 政 治 立 場 抨 擊 法 官 及 我 們 的 法 律 制 度 , 實 在 令 人 遺 憾 。 律 師 會 與 大 律 師 公 會 在 2018 年 7 月 4 日 發 表 聯 合 聲 明 , 我 引 述 如 下 :

「 香 港 律 師 會 與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呼 籲 公 眾 , 應 用 理 性 辯 論 的 方 式 表 達 意 見 。 縱 然 一 個 文 明 社 會 應 鼓 勵 理 性 交 流 與 辯 論 , 但 絕 不 可 對 任 何 法 官 作 出 人 身 攻 擊 的 言 論 。 」

對 法 律 界 同 業 而 言 ,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正 好 向 社 會 大 眾 傳 遞 一 個 重 要 信 息 , 即 香 港 的 法 官 、 司 法 機 構 和 法 律 制 度 都 極 其 獨 立 。 正 如 終 審 法 院 首 席 法 官 馬 道 立 於 2018 年 5 月 23 日 在 墨 爾 本 大 學 法 學 院 致 辭 時 指 出 :

「 無 疑 , 有 些 人 只 會 以 法 庭 判 決 的 實 際 結 果 衡 量 法 律 制 度 是 否 健 全 或 行 之 有 效 。 這 種 取 態 並 不 正 確 。 我 們 應 更 關 注 的 是 基 本 要 素 和 原 則 性 事 宜 。 對 很 多 人 來 說 , 法 庭 的 某 項 決 定 可 能 不 受 歡 迎 , 然 而 , 這 不 及 以 下 的 保 證 重 要 : 每 次 作 出 司 法 決 定 , 法 庭 都 是 按 照 原 則 、 依 從 法 律 和 適 當 程 序 行 事 , 而 最 重 要 的 , 是 獨 立 地 行 事 。 」

我 們 身 處 的 世 界 , 愈 來 愈 分 化 。 《 經 濟 學 人 》 最 近 一 篇 以 < 社 交 媒 體 會 否 對 民 主 構 成 威 脅 ? > 為 題 的 文 章 , 作 者 有 以 下 深 刻 觀 察 :

「 Facebook 、 Google 和 Twitter 本 應 令 政 治 重 現 生 機 , 因 為 好 的 資 訊 理 應 可 消 除 偏 見 、 粉 碎 謊 言 , 但 可 惜 事 與 願 違 。

大 家 若 瀏 覽 Facebook , 便 可 知 社 交 媒 體 並 沒 有 傳 授 智 慧 , 反 而 沒 完 沒 了 地 發 放 一 些 只 會 加 深 偏 見 的 強 烈 信 息 。

...... 不 同 立 場 的 人 聽 取 不 同 的 事 實 , 故 他 們 沒 有 共 同 經 驗 基 礎 可 以 令 他 們 作 出 妥 協 。 由 於 某 一 方 不 時 所 接 收 關 於 另 一 方 的 信 息 , 都 是 指 其 一 無 是 處 , 只 懂 說 謊 欺 詐 , 詆 毀 他 人 , 這 制 度 留 有 很 少 空 間 展 現 同 理 心 。 由 於 大 家 被 吸 進 心 胸 狹 窄 , 陷 入 誹 謗 和 憤 慨 的 漩 渦 中 而 不 能 自 拔 , 便 忽 略 了 對 這 個 每 個 人 都 是 其 中 一 分 子 的 整 體 社 會 有 益 的 事 。

這 往 往 令 人 懷 疑 民 主 制 度 的 妥 協 和 含 蓄 微 妙 之 處 , 卻 令 那 些 提 倡 陰 謀 論 和 排 斥 外 來 文 化 的 政 客 聲 望 大 增 。 」

在 這 個 充 滿 挑 戰 和 困 難 的 時 代 , 衝 突 而 非 妥 協 被 抬 舉 , 我 們 身 為 法 律 界 的 同 人 更 應 捍 衛 我 們 珍 而 重 之 的 法 律 制 度 。 我 堅 信 在 香 港 , 法 官 都 是 根 據 健 全 的 法 律 原 則 , 無 畏 無 懼 地 施 行 法 律 和 促 進 公 義 , 這 點 毋 庸 置 疑 。

世 界 公 義 工 程 ( World Justice Project ) 的 法 治 指 數 顯 示 , 於 2017 - 2018 年 在 113 個 國 家 及 司 法 管 轄 區 中 , 香 港 排 名 第 16 , 很 多 人 據 此 展 現 香 港 的 司 法 獨 立 。 但 假 如 我 們 設 計 一 個 量 度 政 府 被 市 民 控 告 的 容 易 程 度 和 次 數 的 指 數 , 香 港 肯 定 名 列 前 茅 。 我 們 非 常 幸 運 香 港 有 一 個 完 善 的 法 律 制 度 和 獨 立 的 司 法 機 構 , 讓 法 律 執 業 者 可 以 提 供 專 業 服 務 。 我 們 都 有 責 任 捍 衛 我 們 珍 惜 的 制 度 及 其 聲 譽 。

不 過 , 我 們 不 應 滿 足 於 現 狀 。 時 移 世 易 , 我 們 的 法 律 執 業 模 式 及 法 律 界 的 人 口 分 佈 亦 不 斷 改 變 。

多 元

談 到 多 元 , 律 師 會 一 直 秉 持 多 元 包 容 的 原 則 。 律 師 會 理 事 會 選 出 我 作 為 會 長 , 並 選 出 黎 雅 明 、 喬 柏 仁 和 陳 澤 銘 為 副 會 長 , 代 表 不 同 性 別 、 文 化 、 宗 教 、 種 族 和 法 律 執 業 領 域 , 充 分 顯 示 了 理 事 會 擁 抱 包 容 文 化 。

多 元 化 的 員 工 隊 伍 , 對 文 化 差 別 更 為 敏 感 , 並 能 豐 富 營 運 網 絡 。 律 師 會 將 繼 續 協 助 執 業 者 在 其 執 業 領 域 , 擁 抱 多 元 包 容 的 文 化 。 我 們 研 究 其 他 司 法 管 轄 區 推 進 多 元 包 容 原 則 方 面 的 經 驗 時 , 發 現 收 集 有 關 性 別 、 種 族 、 殘 疾 或 其 他 領 域 的 數 據 , 是 重 要 的 第 一 步 , 所 以 律 師 會 將 會 在 來 年 向 會 員 進 行 調 查 , 收 集 更 多 資 料 。

企 業 律 師

近 年 出 現 了 有 更 多 法 律 執 業 者 從 事 企 業 律 師 的 現 象 , 這 似 乎 也 是 一 個 世 界 趨 勢 。 在 香 港 , 每 四 個 執 業 律 師 就 有 一 個 是 企 業 律 師 。 自 2011 年 起 , 律 師 會 成 立 企 業 律 師 委 員 會 , 以 提 供 平 台 予 企 業 律 師 就 其 工 作 分 享 經 驗 與 想 法 , 並 加 強 他 們 與 私 人 執 業 會 員 的 溝 通 。 律 師 會 將 繼 續 分 配 充 足 資 源 予 這 個 佔 總 執 業 會 員 人 數 四 分 之 一 的 大 界 別 。

科 技

素 來 抗 拒 創 新 的 法 律 界 已 到 達 其 臨 界 點 。 為 了 更 快 地 即 日 處 理 客 人 的 法 律 、 監 管 和 商 業 需 求 , 許 多 希 望 趕 上 步 伐 的 執 業 者 都 開 始 考 慮 以 科 技 去 解 決 問 題 。

可 是 , 借 助 科 技 在 微 觀 及 宏 觀 層 面 提 升 效 率 及 增 值 , 亦 非 沒 有 挑 戰 。 科 技 必 須 以 負 責 任 的 方 式 應 用 。 律 師 會 於 2018 年 9 月 舉 行 的 第 二 屆 「 一 帶 一 路 」 法 律 論 壇 上 , 發 起 了 與 來 自 17 個 司 法 管 轄 區 的 34 間 律 師 協 會 簽 署 「 法 律 科 技 聯 盟 」 , 簽 署 各 方 目 標 一 致 , 要 確 保 法 律 專 業 能 以 符 合 道 德 、 專 業 及 負 責 任 的 方 式 利 用 法 律 科 技 。 法 律 界 的 新 一 代 應 具 備 啟 發 改 善 法 律 執 業 的 新 科 技 之 發 展 的 知 識 與 技 能 。 執 業 者 亦 應 有 能 力 去 監 管 新 科 技 的 應 用 , 而 非 與 之 競 爭 。

為 培 養 會 員 發 展 科 技 的 興 趣 , 從 而 提 升 執 業 水 平 , 律 師 會 自 2017 年 起 舉 辦 了 「 法 律 創 科 馬 拉 松 」 。 在 兩 屆 律 師 會 法 律 創 科 馬 拉 松 中 , 約 200 名 擁 有 法 律 與 軟 件 工 程 背 景 的 個 人 參 加 者 組 成 隊 伍 , 開 發 了 接 近 40 個 法 律 科 技 程 式 , 以 改 善 公 義 的 可 達 性 和 提 升 法 律 服 務 的 水 平 。

此 外 , 律 師 會 與 香 港 大 律 師 公 會 及 亞 洲 國 際 法 律 研 究 院 , 在 各 機 構 包 括 律 政 司 和 個 人 資 料 私 隱 專 員 公 署 的 支 持 下 , 創 立 了 eBRAM 中 心 。 eBRAM 中 心 旨 在 提 供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網 上 爭 議 解 決 服 務 ( 包 括 電 子 仲 裁 和 電 子 調 解 ) , 以 滿 足 世 界 各 地 迅 速 解 決 商 業 爭 議 的 龐 大 需 要 。 eBRAM 亦 著 重 防 止 爭 議 出 現 , 並 提 供 一 個 容 易 使 用 的 交 易 平 台 。

律 師 會 將 繼 續 舉 辦 更 多 培 訓 , 以 提 升 執 業 者 的 科 技 競 爭 力 和 道 德 意 識 。

年 青 會 員

律 師 會 的 會 員 中 , 有 約 24% 有 五 年 或 以 下 的 執 業 經 驗 。 律 師 會 除 了 資 助 年 青 律 師 出 席 海 外 會 議 及 內 地 學 習 團 , 以 吸 收 更 多 國 際 經 驗 , 及 舉 辦 交 流 活 動 外 , 亦 推 動 分 享 的 文 化 。 律 師 會 的 「 法 友 聯 盟 」 師 友 計 劃 已 舉 辦 第 八 年 , 讓 實 習 律 師 可 與 年 青 律 師 ( 「 益 友 」 ) 及 資 深 律 師 ( 「 良 師 」 ) 交 流 , 培 養 律 師 業 內 一 家 親 的 精 神 。

科 技 帶 來 的 破 壞 性 創 新 急 速 地 改 變 法 律 執 業 的 模 式 。 年 青 律 師 或 可 直 覺 地 掌 握 科 技 的 應 用 , 但 最 重 要 的 是 在 面 對 種 種 改 變 時 , 我 們 不 可 忽 略 一 些 源 於 法 治 的 核 心 價 值 ─ ─ 法 律 面 前 人 人 平 等 、 司 法 獨 立 、 保 障 基 本 人 權 、 尋 求 公 義 及 獲 得 保 密 法 律 諮 詢 的 權 利 。 無 論 法 律 執 業 所 使 用 的 科 技 工 具 如 何 推 陳 出 新 , 不 論 是 以 科 技 或 其 他 的 名 義 , 甚 或 政 治 原 因 , 我 們 永 遠 都 不 可 就 這 些 核 心 價 值 作 出 任 何 妥 協 。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法 律 服 務 樞 紐

容 我 在 此 簡 介 律 師 會 最 近 就 外 地 律 師 監 管 制 度 作 出 的 一 些 擬 議 法 律 條 文 修 訂 作 出 的 諮 詢 。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法 律 服 務 樞 紐 , 擁 有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法 律 人 才 。 截 至 2018 年 底 , 除 了 11,266 名 香 港 律 師 外 , 香 港 共 有 來 自 34 個 海 外 司 法 管 轄 區 的 86 間 外 地 律 師 行 和 1,584 名 註 冊 外 地 律 師 。

香 港 一 直 奉 行 開 放 法 律 服 務 市 場 的 政 策 , 現 時 並 無 意 改 變 此 政 策 。

觸 發 2016 年 對 外 地 律 師 的 監 管 制 度 進 行 全 面 檢 討 , 是 律 師 會 對 有 註 ? 外 地 律 師 從 事 香 港 法 律 執 業 , 並 在 其 官 方 網 站 作 此 宣 傳 , 表 示 強 烈 關 注 。 只 有 具 能 力 、 合 資 格 及 已 獲 認 許 人 士 , 才 能 在 香 港 從 事 香 港 法 律 執 業 , 這 才 符 合 公 眾 利 益 。 建 議 旨 在 釐 清 此 原 則 , 並 在 維 持 門 戶 開 放 政 策 的 同 時 , 培 養 一 支 強 大 的 本 地 法 律 團 隊 。

向 律 師 、 外 地 律 師 及 實 習 律 師 的 諮 詢 , 已 在 兩 星 期 前 ( 十 二 月 底 ) 完 結 。 律 師 會 珍 惜 會 員 發 表 的 意 見 , 並 將 在 業 界 、 公 眾 及 香 港 整 體 利 益 的 前 提 下 , 仔 細 考 慮 這 些 意 見 。

大 灣 區

除 了 「 一 帶 一 路 」 計 劃 , 另 一 個 法 律 服 務 市 場 的 重 要 發 展 是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

大 灣 區 包 含 廣 東 省 九 個 富 庶 的 城 市 , 以 及 香 港 和 澳 門 。 大 灣 區 內 人 口 七 千 萬 ,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達 一 萬 五 千 億 美 元 。 這 些 地 方 的 律 師 協 會 的 代 表 亦 有 出 席 今 天 的 法 律 年 度 開 啓 典 禮。

香 港 大 多 數 人 都 是 祖 籍 廣 東 , 在 家 鄉 有 很 強 的 親 屬 聯 繫 。 我 們 也 有 共 同 的 方 言 , 粵 語 只 在 廣 東 獨 有 。 香 港 與 廣 東 的 這 種 親 密 文 化 關 係 和 歷 史 背 景 , 為 發 展 大 灣 區 提 供 了 親 切 及 強 而 有 力 的 推 動 力 。

為 充 分 利 用 這 些 城 市 的 巨 大 潛 力 , 大 灣 區 計 劃 旨 在 鞏 固 每 個 城 市 的 獨 特 優 勢 , 促 進 互 補 。

大 灣 區 法 律 服 務 界 的 合 作 , 體 現 於 香 港 與 內 地 律 師 行 在 廣 東 省 的 協 作 日 益 加 強 。

律 師 會 已 在 2018 年 到 訪 大 灣 區 的 九 個 城 市 , 亦 與 廣 東 省 律 師 協 會 設 立 大 灣 區 律 師 協 會 聯 席 會 議 制 度 , 以 協 調 推 動 和 擴 大 法 律 服 務 界 的 工 作 , 並 定 期 就 大 灣 區 發 展 的 共 同 問 題 進 行 交 流 。 這 將 會 是 律 師 會 為 會 員 探 索 新 機 會 的 重 點 之 一 。

結 語

展 望 未 來 , 我 們 可 預 期 將 會 面 對 更 多 挑 戰 。 憑 藉 香 港 的 獨 立 司 法 機 構 以 及 高 度 專 業 的 會 員 , 和 一 顆 使 香 港 成 為 國 際 法 律 樞 紐 的 決 心 , 我 有 信 心 我 們 能 面 對 這 些 挑 戰 , 造 福 香 港 、 內 地 及 世 界 各 國 。

多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