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1 月 8 日

即 时 发 放

2018 年 法 律 年 度 开 啓 典 礼 (2018 年 1 月 8 日)
香 港 律 师 会 会 长 苏 绍 聪 致 辞

 

终 审 法 院 首 席 法 官 、 律 政 司 司 长 、 香 港 大 律 师 公 会 主 席 、 司 法 机 构 各 成 员 、 法 律 界 同 业 、 各 位 嘉 宾 、 在 座 各 位 :

引 言

能 再 次 在 法 律 年 度 开 啓 典 礼 向 各 位 致 辞 , 我 深 感 荣 幸 。 律 师 会 去 年 庆 祝 成 立 1 1 0 周 年 , 为 此 律 师 们 在 去 年 都 有 不 同 的 庆 祝 活 动 。 容 我 藉 此 机 会 感 谢 有 份 参 与 这 些 活 动 的 社 会 各 界 人 士 , 与 我 们 一 同 庆 祝 此 一 重 要 里 程 碑 , 并 向 我 们 致 送 各 样 礼 物 和 表 达 祝 愿 讯 息 。

律 师 会 是 香 港 历 史 悠 久 的 专 业 组 织 之 一 , 为 此 我 们 深 感 荣 幸 。 今 年 已 是 律 师 会 成 立 的 第 一 百 一 十 一 年 了 , 在 过 去 的 这 段 时 间 , 不 同 的 社 会 和 社 群 都 面 对 不 同 的 转 变 , 法 律 界 也 不 例 外 。 我 们 的 前 人 所 作 的 决 定 , 塑 造 了 这 些 转 变 的 演 变 过 程 , 更 为 我 们 定 下 今 日 的 发 展 方 向 。

我 们 现 今 身 处 的 时 代 , 被 各 式 各 样 的 「 转 变 」 所 扰 , 其 频 密 程 度 , 其 影 响 之 深 远 , 比 以 前 更 甚 。 所 以 , 我 以 「 转 变 」 作 为 今 天 致 辞 的 总 体 主 题 , 也 许 是 合 时 。 我 将 主 要 谈 到 我 们 作 为 法 律 专 业 与 转 变 之 间 的 关 係 、 在 现 今 的 处 境 中 所 谓 「 适 应 转 变 」 对 法 律 界 是 甚 么 意 思 , 以 及 指 出 法 律 界 在 此 不 断 转 变 的 环 境 下 , 应 如 何 在 可 变 与 不 可 变 的 事 之 间 , 取 得 平 衡 。

「 适 应 转 变 」 是 一 种 思 维 模 式

翻 阅 律 师 会 会 长 在 过 去 的 法 律 年 度 开 啓 典 礼 的 演 辞 , 有 以 下 发 现 : 1997 年 的 演 辞 , 描 述 法 律 界 初 期 对 在 法 庭 引 入 法 律 双 语 化 的 忧 虑 ; 在 二 千 年 代 初 期 , 我 们 谈 到 不 动 产 交 易 市 场 进 入 饱 和 状 态 后 , 应 如 何 扩 阔 业 务 至 不 同 范 畴 ; 在 进 入 21 世 纪 后 的 演 辞 , 前 所 未 有 地 强 调 「 满 足 内 地 需 求 」 和 「 建 立 内 地 伙 伴 」 的 重 要 。 由 此 可 见 , 法 律 界 一 直 以 来 , 都 在 适 应 各 种 转 变 。 但 一 个 对 香 港 来 说 更 具 体 , 且 对 这 时 代 的 法 律 专 业 人 士 更 密 切 相 关 的 例 子 , 可 见 诸 影 响 法 律 界 不 同 层 面 的 律 师 行 合 併 潮 。

大 家 都 记 得 , 在 十 至 十 五 年 前 , 鑑 于 市 场 需 要 及 客 户 需 求 的 转 变 , 很 多 本 地 律 师 行 与 其 他 地 区 的 律 师 行 合 併 , 以 保 持 竞 争 力 。 当 时 , 很 多 本 地 律 师 行 都 一 开 始 便 愿 意 迎 合 这 些 转 变 , 很 快 接 受 与 其 他 律 师 行 合 併 的 做 法 。 不 过 , 并 非 所 有 参 与 的 律 师 行 都 可 以 适 应 因 合 併 而 产 生 的 转 变 , 令 真 正 的 成 功 例 子 不 多 。 事 后 回 想 , 当 中 原 因 是 很 多 这 些 律 师 行 抗 拒 作 出 妥 协 , 令 双 方 僵 持 不 下 ─ ─ 其 中 一 方 拒 绝 改 变 其 固 有 方 向 , 令 大 家 意 见 相 左 。

由 此 经 验 , 我 们 明 白 到 真 正 的 「 适 应 转 变 」 , 并 非 一 开 始 作 出 适 应 便 可 。 所 缺 乏 的 是 一 种 真 正 愿 意 适 应 转 变 的 心 态 , 即 一 种 愿 意 放 下 旧 有 的 习 惯 和 得 益 , 以 求 发 展 更 能 符 合 新 的 需 要 的 新 习 惯 的 心 态 。

而 这 正 好 是 在 合 併 后 取 得 成 功 的 律 师 行 的 成 功 之 道 。 要 取 得 成 功 , 本 地 和 外 地 律 师 行 须 互 谅 互 让 , 明 白 大 家 有 甚 么 共 通 和 一 致 的 利 益 , 并 抱 持 开 放 的 心 , 愿 意 为 一 个 更 佳 的 共 同 目 标 作 出 妥 协 。 而 合 併 后 的 目 标 和 得 益 , 必 须 对 合 併 双 方 都 是 一 致 的 。 也 就 是 说 , 合 併 双 方 的 律 师 行 都 应 先 抛 开 自 己 固 有 的 心 态 和 利 益 , 才 可 发 展 一 个 对 双 方 都 有 得 益 的 思 维 。

事 实 上 , 以 这 种 心 态 处 事 不 单 适 用 于 法 律 界 , 也 与 整 体 社 会 息 息 相 关 。 同 样 地 , 当 我 们 察 看 香 港 社 会 在 回 归 至 今 的 转 变 , 便 会 发 现 很 多 人 太 倾 向 在 某 些 事 情 上 只 坚 持 保 护 自 己 的 固 有 利 益 , 却 忘 记 其 实 亦 可 以 选 择 一 个 令 所 有 人 都 可 得 益 的 结 果 。 在 这 些 情 况 下 , 我 们 应 谨 记 , 只 有 当 我 们 愿 意 放 下 自 己 的 固 有 心 态 , 才 可 以 利 用 新 的 思 维 模 式 处 事 , 找 出 与 他 人 共 通 的 共 同 利 益 , 真 真 正 正 的 「 适 应 转 变 」 。

培 养 一 种 拥 抱 科 技 的 态 度

那 么 , 法 律 界 应 以 甚 么 心 态 , 预 备 现 今 最 迫 在 眉 睫 的 转 变 ? 我 最 近 出 席 的 法 律 研 讨 会 , 十 居 其 九 都 在 讨 论 「 高 科 技 」 和 「 人 工 智 能 」 将 如 何 扰 乱 法 律 专 业 , 因 此 , 我 们 应 准 备 好 的 心 态 , 可 能 就 是 如 何 拥 抱 这 些 科 技 革 新 。

在 此 方 面 , 我 们 见 到 世 界 各 地 有 部 份 的 法 律 界 都 已 採 纳 这 心 态 去 接 受 革 新 。 例 如 , 有 一 些 司 法 管 辖 区 的 律 师 会 已 出 版 详 尽 蓝 图 , 规 划 其 服 务 应 如 何 吸 纳 法 律 科 技 。 有 些 司 法 管 辖 区 的 法 律 界 已 经 引 入 不 同 的 人 工 智 能 系 统 , 自 动 审 阅 数 以 千 计 的 文 件 , 以 得 到 理 想 的 结 果 ; 这 令 法 律 执 业 者 更 容 易 从 不 同 的 文 件 中 寻 找 相 关 的 趋 势 , 从 而 节 省 时 间 。 在 一 些 司 法 管 辖 区 , 已 可 使 用 预 计 分 析 方 法 , 在 庞 大 的 数 据 库 中 , 从 个 案 行 为 中 辨 认 趋 势 , 进 行 分 析 ; 这 让 律 师 行 和 法 律 顾 问 在 作 出 决 定 时 更 易 处 理 风 险 。 这 些 崭 新 项 目 只 是 科 技 创 新 的 一 部 分 , 大 家 都 应 讚 赏 , 因 为 它 们 可 以 加 强 法 律 执 业 者 的 个 人 技 巧 , 为 他 们 节 省 时 间 , 从 而 为 业 界 的 生 态 及 竞 争 力 带 来 建 设 性 的 影 响 和 贡 献 。

在 这 方 面 , 香 港 的 法 律 界 仍 须 赶 上 科 技 发 展 的 潮 流 , 而 香 港 律 师 会 亦 已 开 始 了 一 些 相 关 工 作 。

律 师 会 辖 下 的 法 律 科 技 委 员 会 最 近 制 定 了 「 科 技 蓝 图 」 , 附 有 策 略 性 计 划 , 详 列 律 师 会 应 如 何 善 用 科 技 , 协 助 业 界 。 此 委 员 会 探 讨 如 何 发 展 流 动 应 用 程 式 , 使 律 师 会 会 员 可 与 公 众 人 士 有 更 好 的 接 触 , 并 连 结 法 律 服 务 与 网 上 付 款 平 台 。 我 们 亦 致 力 探 讨 「 数 码 律 师 事 务 所 」 的 可 行 性 。 整 体 而 言 , 我 们 的 目 的 是 鼓 励 更 多 法 律 界 同 业 提 升 其 科 技 水 平 , 并 善 用 这 些 新 技 术 提 升 自 己 的 能 力 , 务 求 在 工 作 上 精 益 求 精 。

所 以 , 律 师 会 认 为 鼓 励 更 多 会 员 调 整 自 己 的 心 态 , 拥 抱 法 律 科 技 , 有 其 迫 切 性 。 我 们 敦 促 会 员 培 养 开 放 的 心 态 , 既 接 受 这 些 调 整 所 带 来 的 好 处 , 同 时 应 接 受 旧 有 的 处 事 方 式 在 这 过 程 中 可 被 淘 汰 。

明 白 科 技 影 响 带 来 的 后 果

大 家 都 明 白 科 技 可 为 我 们 节 省 时 间 , 令 我 们 的 生 活 更 加 方 便 , 因 为 我 们 可 以 选 择 以 更 有 效 率 的 方 式 处 事 。 但 这 只 显 示 部 分 的 情 况 , 因 为 拥 抱 科 技 , 使 之 正 常 化 , 亦 可 引 伸 致 其 他 重 要 含 意 。 容 我 向 大 家 进 一 步 解 释 。

兼顾多项任务的「一心多用心态」

我 们 读 书 时 , 老 师 教 我 们 应 专 心 做 好 面 前 的 事 。 不 论 在 工 作 或 其 他 场 合 , 从 小 我 就 学 要 每 次 专 心 做 好 一 件 事 。 以 前 家 长 和 老 师 会 教 导 : 「 唔 好 分 心 」 和 「 做 完 一 样 到 一 样 」 , 这 是 过 往 的 处 事 方 式 , 毫 无 异 议 , 但 时 移 势 易 , 根 据 我 的 观 察 , 这 种 想 法 可 能 已 经 变 得 不 合 时 宜 , 取 而 代 之 的 , 是 同 时 间 处 理 不 同 事 情 的 做 法 。

随 着 科 技 发 展 , 很 多 人 可 以 在 同 一 时 间 处 理 不 同 事 情 ─ ─ 例 如 在 走 路 时 发 讯 息 、 驾 车 时 发 讯 息 , 或 与 人 谈 话 时 同 时 收 发 讯 息 。 亦 有 愈 来 愈 多 人 把 能 够 同 时 完 成 很 多 事 情 视 之 为 自 己 的 技 能 , 引 以 为 傲 ─ ─ 很 多 人 会 把 此 「 一 心 多 用 」 的 「 技 能 」 写 在 履 历 表 上 , 亦 有 一 些 新 毕 业 生 向 我 介 绍 自 己 时 , 满 有 信 心 的 表 示 自 己 有 能 力 同 时 处 理 不 同 工 作 , 因 为 他 们 认 为 这 是 「 有 效 率 」 的 处 事 方 式 。 事 实 上 , 我 认 为 这 趋 势 已 是 不 可 逆 转 , 现 在 反 而 会 有 人 惊 讶 地 问 : 难 道 你 不 能 「 一 心 多 用 」 吗 ?

但 若 我 们 退 一 步 , 细 想 其 背 后 的 含 意 , 便 会 明 白 , 所 谓 的 「 一 心 多 用 」 , 其 实 即 容 许 自 己 在 做 一 件 事 时 分 心 , 而 随 之 而 来 「 有 效 率 」 的 幻 觉 , 只 不 过 源 于 我 们 似 乎 可 以 在 同 一 时 间 内 完 成 更 多 的 事 情 , 但 同 时 我 们 必 然 会 把 注 意 力 分 散 , 而 这 就 正 好 证 明 我 们 某 程 度 上 必 然 是 分 了 心 。 不 过 , 问 问 身 边 的 人 , 便 会 发 觉 这 做 法 已 广 为 接 受 , 是 现 代 生 活 的 常 态 , 更 已 成 为 一 些 专 业 人 士 的 新 潮 的 「 优 点 」 。

当 然 , 这 只 是 世 界 潮 流 的 一 个 缩 影 , 潜 伏 着 一 个 更 大 、 更 複 杂 的 社 会 现 象 的 表 面 徵 状 。 这 正 好 显 示 , 昨 天 的 「 非 」 可 能 已 成 今 天 的 「 是 」 , 而 我 们 亦 渐 渐 把 往 昔 的 价 值 体 系 弃 之 如 敝 屣 。 造 成 今 天 这 个 局 面 , 是 由 于 在 现 今 社 会 , 旧 有 的 价 值 和 行 事 方 式 已 渐 渐 被 一 些 摩 登 诱 惑 , 例 如 方 便 和 效 率 , 取 而 代 之 。

更 深 入 的 分 析 , 可 得 出 第 二 个 关 于 取 捨 的 结 论 。 我 认 为 引 入 科 技 , 有 得 也 有 失 , 而 我 们 今 天 所 追 求 的 好 处 , 取 决 于 我 们 愿 意 作 出 的 取 捨 ─ ─ 可 能 是 放 弃 一 些 传 统 价 值 , 以 求 得 到 现 代 人 崇 尚 的 好 处 , 或 对 法 律 界 来 说 , 是 容 许 就 一 些 专 业 价 值 作 出 取 捨 。

「 优 质 服 务 」 是 法 律 专 业 必 须 坚 守 的 核 心 价 值

刚 才 的 讨 论 , 让 我 带 出 今 天 致 辞 的 主 旨 。 我 想 提 醒 各 位 , 法 律 专 业 的 一 些 核 心 价 值 , 必 须 保 持 , 不 容 有 失 。

必 须 维 持 「 优 质 」 专 业 服 务 , 是 现 今 应 多 加 注 意 的 核 心 价 值 , 因 为 根 据 个 人 经 验 , 有 时 我 们 会 为 求 看 似 在 工 作 上 「 有 效 率 」 , 而 在 服 务 水 平 上 作 出 妥 协 。 一 个 典 型 的 例 子 , 是 很 多 律 师 会 选 择 接 受 数 量 超 乎 自 己 可 以 承 受 的 个 案 , 令 自 己 看 似 「 有 效 率 」 或 「 善 于 同 时 兼 顾 多 样 事 情 」 , 从 而 大 大 增 加 自 己 的 业 务 和 盈 利 。 但 我 们 往 往 发 现 , 要 完 成 所 有 个 案 , 便 得 在 其 他 工 作 方 面 降 低 某 些 水 平 。 在 这 情 况 下 , 有 些 律 师 可 能 会 让 步 , 容 许 降 低 服 务 水 平 , 但 若 我 们 这 样 做 , 便 等 同 放 弃 自 己 的 专 业 价 值 , 以 换 取 更 多 金 钱 。 这 有 违 我 们 的 专 业 诚 信 , 不 能 接 受 。 因 为 即 使 现 代 社 会 的 物 质 价 值 , 诱 使 我 们 作 出 妥 协 , 但 持 守 「 优 质 」 服 务 是 我 们 的 专 业 核 心 价 值 , 不 能 有 所 动 摇 。

也 许 以 下 一 个 普 罗 市 民 可 以 明 白 的 比 喻 可 有 助 我 解 释 。 假 设 你 在 网 上 认 识 了 一 个 人 , 即 使 你 觉 得 与 他 志 趣 相 投 , 但 事 实 上 你 们 的 陌 生 程 度 并 不 低 于 一 个 随 意 致 电 给 你 的 人 , 或 一 个 尝 试 在 街 上 与 你 搭 讪 的 人 。 不 要 胡 乱 与 陌 生 人 倾 谈 的 原 则 仍 然 不 变 。 而 即 使 所 有 的 交 流 都 发 生 在 网 上 , 而 非 在 街 上 , 事 情 的 本 质 依 然 不 变 : 那 在 网 上 认 识 的 人 依 然 是 一 个 你 从 未 在 现 实 世 界 见 过 的 人 , 与 一 个 你 在 街 上 不 会 胡 乱 搭 讪 的 陌 生 人 , 情 况 相 若 。

我 们 细 心 一 想 , 即 使 外 面 世 界 的 价 值 观 可 以 随 时 变 更 , 我 们 的 专 业 核 心 价 值 都 应 维 持 不 变 , 道 理 与 上 述 比 喻 相 若 。 在 这 社 会 环 境 下 , 我 们 身 为 法 律 专 业 人 士 , 有 责 任 维 持 我 们 的 专 业 服 务 质 素 , 而 即 使 社 会 愈 来 愈 崇 尚 方 便 、 效 率 , 我 们 更 应 坚 守 这 些 基 本 原 则 , 并 持 守 自 己 的 信 念 。 我 们 应 提 醒 自 己 , 要 更 好 地 服 务 客 户 , 不 一 定 与 增 加 收 入 挂 钩 , 而 假 如 追 求 处 事 更 有 效 率 , 会 令 我 们 的 专 业 服 务 水 平 受 到 削 弱 , 那 我 们 便 得 放 弃 对 「 效 率 」 的 追 求 , 使 我 们 可 维 护 和 保 持 这 些 重 要 的 专 业 价 值 。

司 法 独 立 与 法 治 乃 不 容 贬 损 的 核 心 价 值

直 到 此 刻 , 我 们 只 提 到 , 提 供 有 质 素 的 法 律 服 务 , 乃 不 容 改 变 的 专 业 核 心 价 值 。 但 是 次 演 讲 的 主 题 「 在 转 变 中 抵 御 转 变 」 其 实 亦 适 用 于 其 他 核 心 价 值 。 在 馀 下 的 时 间 , 我 将 最 后 , 但 非 最 不 重 要 , 谈 谈 法 律 专 业 内 最 根 本 的 核 心 价 值 , 即 法 治 与 司 法 独 立 。

科 技 的 发 达 , 再 次 证 明 它 亦 有 能 力 把 维 护 这 些 核 心 价 值 的 工 作 , 变 得 更 加 困 难 。

科 技 容 许 我 们 透 过 社 交 媒 体 的 不 同 平 台 发 表 及 获 取 意 见 。 我 们 亦 多 乐 意 接 受 科 技 带 来 的 便 利 , 例 如 在 网 志 、 Facebook 及 Twitter 等 抒 发 感 受 。 此 说 明 为 何 这 些 意 见 交 换 平 台 、 聊 天 室 及 社 交 媒 体 的 盛 行 , 能 令 人 相 信 自 己 的 声 音 得 到 网 络 群 体 中 其 他 与 自 己 意 见 相 近 的 支 持 者 的 肯 定 , 以 至 他 们 敢 于 评 论 , 甚 至 挑 战 法 官 在 已 符 合 法 律 程 序 后 作 出 的 决 定 , 甚 至 视 之 为 理 所 当 然 。

即 使 我 们 必 须 承 认 , 网 民 亦 享 有 言 论 自 由 , 亦 有 权 评 论 个 别 案 件 , 但 与 此 同 时 , 我 们 亦 应 尊 重 法 官 享 有 独 立 并 在 不 受 任 何 人 干 预 下 作 出 裁 决 的 权 利 。

这 正 好 显 示 为 何 在 这 些 时 候 , 我 们 必 须 谨 慎 地 在 不 同 的 权 利 之 间 取 得 平 衡 , 以 确 保 我 们 的 核 心 价 值 和 信 念 , 不 会 被 淹 没 在 繁 多 的 未 经 过 滤 及 未 经 审 查 的 网 络 评 论 中 。 律 师 会 在 这 方 面 一 直 致 力 捍 卫 这 些 核 心 价 值 。 在 过 去 一 年 内 , 律 师 会 曾 两 度 就 社 会 上 旨 在 攻 击 及 威 胁 法 治 和 司 法 独 立 的 不 当 抨 击 发 表 公 开 声 明 。

话 虽 如 此 , 我 并 非 建 议 大 家 不 要 使 用 科 技 。 有 时 科 技 与 人 工 智 能 的 普 及 可 能 令 人 产 生 错 觉 , 误 以 为 所 有 事 情 都 被 翻 天 覆 地 的 改 变 。 但 它 亦 可 以 作 为 一 个 警 号 , 提 醒 我 们 法 律 界 内 有 那 些 范 畴 也 许 已 被 影 响 、 取 捨 或 取 代 。

结 语

总 括 来 说 , 我 呼 吁 各 位 法 律 界 人 士 多 留 意 必 须 作 出 的 改 变 与 必 须 紧 守 的 价 值 之 间 的 角 力 。 在 维 护 我 们 的 专 业 核 心 价 值 时 , 我 们 需 要 在 生 活 中 多 加 留 意 , 以 识 别 可 以 与 不 可 以 改 变 的 事 情 ; 而 正 正 是 我 们 这 种 专 业 态 度 , 令 我 们 可 以 分 辨 对 错 。 对 与 错 的 定 义 或 会 随 时 间 演 变 , 但 我 们 仍 必 须 紧 记 那 些 是 不 能 及 不 应 改 变 的 原 则 。

香 港 在 未 来 必 定 会 面 临 众 多 转 变 。 首 当 其 衝 的 , 是 在 维 护 一 国 的 利 益 , 而 同 时 捍 卫 两 制 时 必 然 继 续 面 对 的 挑 战 。 而 全 球 化 现 象 亦 必 然 会 继 续 为 香 港 带 来 更 多 新 机 遇 与 挑 战 ─ ─ 随 着 一 带 一 路 、 大 湾 区 、 与 东 南 亚 国 家 联 盟 签 订 的 经 贸 协 议 等 社 经 计 划 的 落 实 , 必 会 为 香 港 引 进 更 多 人 才 、 商 品 、 生 活 模 式 及 不 同 文 化 价 值 , 意 味 著 我 们 将 面 临 更 多 转 变 。 香 港 作 为 国 际 大 都 会 及 自 由 开 放 市 场 , 无 可 避 免 地 要 承 受 「 屈 从 转 变 」 的 压 力 。

因 此 , 在 一 个 前 所 未 有 地 急 速 的 节 奏 下 , 社 会 的 既 有 规 范 或 将 变 成 不 当 举 止 , 而 今 天 的 价 值 或 会 变 成 明 天 的 负 累 。 儘 管 如 此 , 盼 望 在 另 一 个 110 年 后 , 我 们 的 专 业 核 心 价 值 仍 能 保 持 不 变 。 希 腊 哲 学 家 赫 拉 克 利 特 或 者 是 第 一 位 提 出 「 只 有 改 变 是 永 恆 不 变 」 的 人 , 且 让 律 师 会 身 先 士 卒 , 验 证 「 专 业 精 神 」 也 是 永 恆 不 变 的 。

在 此 , 让 我 们 作 为 同 一 个 专 业 的 同 业 , 携 手 面 对 来 年 的 改 变 , 以 及 致 力 调 整 我 们 的 思 维 , 明 白 那 些 事 情 可 以 改 变 , 及 那 些 事 情 不 可 以 改 变 。 感 谢 各 位 细 心 聆 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