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0 月 10 日

即 时 发 佈

香 港 律 师 会 留 意 到 , 近 日 就 全 国 人 大 常 委 会 香 港 基 本 法 委 员 会 副 主 任 梁 爱 诗 女 士 日 前 出 席 一 个 公 开 论 坛 时 作 出 的 言 论 的 报 导 。

香 港 律 师 会 并 没 有 梁 女 士 的 讲 话 内 容 的 详 细 记 录 , 故 难 以 全 面 作 出 回 应 。 不 过 , 香 港 律 师 会 注 意 到 , 根 据 《 基 本 法 》 , 全 国 人 大 常 务 委 员 会 ( 人 大 常 委 会 ) 授 权 香 港 的 法 院 在 审 理 案 件 时 对 《 基 本 法 》 关 于 香 港 特 区 自 治 范 围 内 的 条 款 自 行 解 释 。

香 港 律 师 会 认 为 , 香 港 的 司 法 独 立 已 被 清 楚 确 立 , 而 香 港 法 官 的 质 素 、 品 格 及 威 望 , 一 直 都 受 到 尊 重 。

基 于 社 会 曾 经 对 由 人 大 常 委 会 对 《 基 本 法 》 的 解 释 对 司 法 独 立 及 法 治 的 影 响 , 而 法 治 亦 是 香 港 的 核 心 价 值 之 一 , 香 港 律 师 会 认 为 , 政 府 在 考 虑 是 否 就 《 基 本 法 》 的 条 文 作 出 解 释 时 , 应 该 谨 慎 行 事 。

至 于 「 双 非 」 的 问 题 , 根 据 已 确 立 的 法 律 原 则 , 香 港 律 师 会 认 为 , 向 人 大 常 委 会 寻 求 对 《 基 本 法 》 第 2 4 ( 2 ) ( 1 ) 条 作 出 解 释 , 将 会 削 弱 终 审 法 院 的 地 位 和 权 威 , 并 损 害 香 港 的 法 治 。

香 港 律 师 会
2012 年 10 月 10 日

传 媒 查 询
张 宝 玉 / 吴 文 凤
电 话: 2846-0520 /2846-0589
电 邮 : adceag@hklawsoc.org.hk



关 于 香 港 律 师 会
香 港 律 师 会 于 1 9 0 7 年 注 册 成 立 , 是 香 港 律 师 的 专 业 团 体 。 通 过 履 行 其 法 定 职 责 和 行 使 其 监 管 权 , 香 港 律 师 会 致 力 不 断 地 提 高 律 师 的 专 业 水 准 和 操 守 , 执 行 律 师 纪 律 守 则 的 规 定 。 香 港 律 师 会 协 助 其 会 员 推 广 香 港 法 律 服 务 , 以 及 不 时 就 不 同 的 法 律 建 议 发 表 其 意 见 。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相 关 资 料 , 请 浏 览 香 港 律 师 会 网 址 : www.hklawso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