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曾載於星島日報A7

 

兒子行為怪異恐濫藥

彭韻僖執業律師

 

最近收到陳太的來信,指她的兒子近日行爲怪異,經常藉故外出,胃口轉變又神不守舍,擔心兒子可能濫用藥物/毒品。現時陳太想知道更多有關藥物/毒品的種類,以及濫藥/吸毒的相關法例與刑罰。

 

首先,陳太切記要保持冷靜,耐心地瞭解兒子是否出現濫藥的情況。其實現時本港青少年的濫藥問題頗爲嚴重,濫藥的人數逐年上升;當中21歲以下的濫藥者,最常濫用的藥品為K仔、搖頭丸及大麻,其次有冰、白粉、可卡因、咳藥水、迷幻劑等。

 

至於相關的香港法例主要可見《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當中如果任何人干犯「管有危險藥物及吸食、吸服、服食或注射危險藥物」,最高可判處7年監禁及罰款港幣一百萬元;而「危險藥物的販運及/或製造」,則可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港幣五百萬元;另外,「管有任何適合作吸服或注射危險藥物的管筒、設備或器具等」,可判處3年監禁及罰款港幣一萬元。由此可見,濫用藥物的法律後果非常嚴重,不容掉以輕心。

 

不過,法官在判刑時並不僅以「重刑」以收作嚇之用,而是以協助青少年「戒毒」及「康復」為最終目的。所以,法官一般會先參考青少年的「戒毒所報告」及「感化官報告」,然後再按個別青少年的濫藥狀況,決定最適當的刑罰 (例如命令他們參與「強迫戒毒計劃」、「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等),務求令這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有改過自身,脫離毒品,重新做人的機會。

 

最後,我們建議陳太應盡量多抽時間與兒子溝通,協助子女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從而減低子女誤墮濫藥陷阱的風險。若讀者想了解更多,可瀏覽保安局禁毒處網頁: www.nd.gov.hk.

 

本文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律師會立場。

香港律師會鄭重提醒讀者,本文所載之內容是參照文章刊登日適用法律而提出看法,並不構成任何法律意見。讀者如有個別法律問題,應當就其個別情況向律師徵詢法律意見。

任何人士如因文章所載或漏載的資料而引致任何損失或損害,香港律師會及撰寫文章的律師絕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