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曾載於星島日報A7

 

《性罪犯名冊》機制徵建議

彭韻僖執業律師

 

最近收到一位家長陳先生的來信,聽聞有性侵犯學生的事件發生在補習社,所以,他很關注事件的發生。他又聽聞有一個《性罪犯名冊》的制度可以加強保護兒童,他很想瞭解多一些究竟《性罪犯名冊》是什麽。

 

《性罪犯名冊》一詞是指保護公眾,特別是兒童及易受傷害人士,免遭性罪犯侵害而設計的不同機制;有指被定罪的性罪犯的個人資料,可供公眾人士查閱;或有指有關性罪犯服刑完畢後,必須向當地警方報告其身處地方的詳細資料,以及當求職者所申請的工作職位,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時,有關僱主可利用刑事定罪紀錄來篩選求職者。

 

若《性罪犯名冊》的制度日後被採納,無疑會令社會大眾,特別是兒童和易受傷害人士獲得較佳的保障。但是,社會亦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認為應該要接納和鼓勵更生人士融入社會,而《性罪犯名冊》的制度幾乎把這些更生人士絕緣於與兒童有關的工作。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性罪行檢討小組委員會早前發表一份《性罪犯名冊的臨時建議》作公眾諮詢,最終目標是為性罪犯的治療、自新、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設計一套全面的機制,讓社會大眾,特別是兒童和易受傷害人士,獲得較佳的保障,亦不會無理地侵犯這些罪犯(或其家人 )的私隱權及其他權利。

 

市民如想加深了解《性罪犯名冊》的制度,或想發表意見,可登入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的網址:http://www.hkreform.gov.hk

 

 

本文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律師會立場。

香港律師會鄭重提醒讀者,本文所載之內容是參照文章刊登日適用法律而提出看法,並不構成任何法律意見。讀者如有個別法律問題,應當就其個別情況向律師徵詢法律意見。

任何人士如因文章所載或漏載的資料而引致任何損失或損害,香港律師會及撰寫文章的律師絕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