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曾載於星島日報A22 19/11/2007

 

向巴國同業致敬

關惠明律師

 

近日在巴基斯坦發生的事的確令人不安。事緣巴國總統為了避免該國之最高法院作出對現政府不利的判決,在原定判決日期之前一日,突然頒佈全國緊急狀態令,並立即將最高法院大法官免職。此舉令舉世嘩然,因手法太拙劣,亦太明顯。巴國總統為了保住權位,竟將該國之法治系統,一舉推翻,在21世紀的今天,不論怎樣看都是愚不可及。

 

而更令世人觸目的是,巴國的律師,為了維護行業的尊嚴及表達對緊急狀態令的不滿,齊齊穿著整齊的出庭服飾,走上街頭,與軍警對峙,結果當然是有部份律師被警察暴力對待,而很多律師被拘捕。尚幸到目前為止,還聽不到有律師被殺的消息。無論結局如何,巴國律師的表現令世人另眼相看,實在值得我們向他們致敬。

 

在過去數十年,不論在亞洲或南美洲,每逢有軍人發動政變,例行動作之一肯定包括大舉搜捕知識份子,而在搜捕名單上,又一定包括律師。可見律師是維護法治的重要工具,一個社會要有法治就少不了律師。

 

在很多港產電影裡面,律師被描繪為極端勢利可憎的人物。每當有罪惡滿盈的人被拘捕,總有一個律師出現,阻撓警察的查問。還記得在「警察故事續集」裡面,劉志榮扮演的律師就因為阻止成龍拘捕一個大壞蛋,而被成龍痛毆。這種電影情節,深入民心,所以很多市民對律師都有一個負面的看法。

 

但其實律師的真正功用是監察法律的執行和落實。一方面律師可以監察執法部門人員是否依法辦事,防止有執法人員濫用權力。另一方面律師更可以監察法官在審訊過程中是否依法判案。如果法官有不依法規定的行為,律師可以建議當事人就此等行為提出上訴。所以不單是執法人員怕律師,很多法官在面對出名的律師或大律師(行內稱之為「大炮」)也要打醒精神,以防有損清譽。

 

巴國的局勢如何發展,相信很快就有結果。

 

在此謹祝願巴國的同業,緊守崗位,繼續為維護該國的法治及法律尊嚴出力。亦希望巴國軍警保持克制,不要做出傷害巴國律師的行為。

 

本文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律師會立場。

香港律師會鄭重提醒讀者,本文所載之內容是參照文章刊登日適用法律而提出看法,並不構成任何法律意見。讀者如有個別法律問題,應當就其個別情況向律師徵詢法律意見。

任何人士如因文章所載或漏載的資料而引致任何損失或損害,香港律師會及撰寫文章的律師絕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