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16

(for immediate release)

 

就 《 2014 年 版 權 ( 修 訂 ) 條 例 草 案 》 ( 「 條 例 草 案 」 ) 的 內 容 及 過 去 近 十 年 的 相 關 討 論 , 本 會 早 前 已 發 表 意 見 書 ; 當 中 指 出 , 現 時 條 例 草 案 最 具 爭 議 性 的 地 方 有 ︰ ( 一 ) 應 否 採 納 美 國 的 開 放 式 「 公 平 使 用 」 原 則 豁 免 , 而 非 沿 用 多 年 的 盡 列 式 「 公 平 處 理 」 豁 免 ; ( 二 ) 應 否 採 納 「 個 人 用 戶 衍 生 內 容 」 ( U G C ) 豁 免 , 以 及 ( 三 ) 應 否 加 入 限 制 合 約 凌 駕 性 條 文 , 使 版 權 豁 免 不 受 合 約 條 款 所 限 。 有 見 公 眾 對 條 例 草 案 的 討 論 依 然 爭 持 不 下 及 對 其 內 容 時 有 誤 解 , 本 會 重 申 對 上 述 三 個 議 題 的 立 場 :

公 平 使 用

現 行 的 香 港 版 權 法 例 一 直 採 用 「 公 平 處 理 」 模 式 , 清 楚 訂 明 可 獲 豁 免 的 目 的 。 有 關 應 否 引 入 「 公 平 使 用 」 取 代 , 社 會 有 很 大 爭 議 。 倡 議 採 用 「 公 平 使 用 」 者 一 般 認 為 「 公 平 使 用 」 比 「 公 平 處 理 」 所 涵 蓋 的 範 圍 更 闊 、 更 具 彈 性 , 並 主 張 採 用 「 公 平 使 用 」 為 國 際 趨 勢 。 然 而 , 反 對 者 質 疑 「 公 平 使 用 」 為 國 際 趨 勢 的 說 法 。 反 對 者 認 為 「 公 平 使 用 」 缺 乏 確 定 性 及 憂 慮 把 與 本 港 在 法 制 上 有 很 大 差 異 的 美 國 法 律 概 念 加 諸 本 港 版 權 法 例 而 產 生 的 衝 突 和 影 響 。

根 據 本 會 研 究 所 得 , 美 國 的 法 例 目 前 並 沒 有 就 「 公 平 使 用 」 提 供 法 定 定 義 。 法 院 在 裁 定 某 種 行 為 是 否 屬 「 公 平 使 用 」 時 , 會 因 應 個 別 案 件 的 具 體 情 況 , 把 各 因 素 ( 包 括 條 例 草 案 已 涵 蓋 的 ) 納 入 考 慮 之 列 ︰ 使 用 的 目 的 及 性 質 、 版 權 作 品 的 性 質 、 被 使 用 部 分 的 數 量 及 其 實 質 分 量 , 以 及 使 用 對 版 權 作 品 的 潛 在 市 場 或 價 值 的 影 響 。 自 2005 年 , 美 國 法 院 已 就 超 過 65 宗 有 關 「 公 平 使 用 」 的 案 件 作 出 裁 決 , 當 中 成 功 證 明 「 公 平 使 用 」 與 失 敗 的 例 子 參 半 。 此 外 , 法 院 就 審 理 多 宗 「 公 平 使 用 」 案 件 時 , 作 出 的 判 決 並 不 一 致 , , 當 中 也 顯 示 出 隨 時 間 而 轉 移 關 注 點 的 情 況 。 每 宗 案 件 是 按 著 它 本 身 的 事 實 及 當 時 法 庭 的 演 繹 而 裁 定 的 。

本 會 察 覺 到 , 已 採 納 「 公 平 使 用 」 或 類 似 模 式 的 亞 洲 國 家 ( 包 括 ︰ 韓 國 、 菲 律 賓 及 新 加 坡 等 ) 都 有 一 共 同 之 處 — 版 權 擁 有 人 均 可 向 侵 權 者 追 討 法 定 賠 償 ( statutory damages ) 。 「 法 定 賠 償 」 是 指 , 只 要 原 告 在 侵 權 案 件 中 勝 訴 , 他 毋 須 證 明 損 失 或 被 告 從 中 獲 利 , 也 可 獲 得 一 定 金 額 的 金 錢 賠 償 。

事 實 上 , 法 定 賠 償 並 非 常 見 。 根 據 一 份 2013 年 11 月 發 表 的 研 究 , 在 179 個 世 界 知 識 產 權 組 織 成 員 國 中 , 只 有 24 個 ( 包 括 美 國 及 加 拿 大 ) 有 這 種 制 度 。 在 亞 洲 , 以 新 加 坡 為 例 , 當 地 法 院 可 就 每 件 被 侵 權 的 版 權 作 品 判 予 不 超 過 10,000 坡 元 ( 約 港 幣 55,200 元 ) 的 法 定 賠 償 , 而 總 金 額 不 得 超 過 200,000 坡 元 ( 約 港 幣 1,104,000 元 ) ( 除 非 版 權 擁 有 人 能 證 明 他 的 實 際 損 失 超 過 該 金 額 ) 。

由 此 可 見 , 上 述 國 家 或 以 法 定 賠 償 的 制 度 來 平 衡 「 公 平 使 用 」 或 類 似 的 版 權 豁 免 模 式 。 在 決 定 應 否 在 香 港 引 入 「 公 平 使 用 」 原 則 時 , 我 們 亦 須 研 究 有 關 可 能 性 。

UGC

目 前 只 有 加 拿 大 在 其 版 權 法 例 引 入 UGC 豁 免 , 而 該 豁 免 的 定 義 和 涵 蓋 範 圍 在 國 際 上 未 有 共 識 。 UGC 其 中 重 要 一 項 強 調 是 由 個 人 用 家 為 個 人 目 的 製 作 或 使 用 , 而 不 是 為 牟 利 或 業 務 用 途 而 產 生 的 衍 生 作 品 。 由 於 「 非 商 業 用 途 」 或 涉 及 間 接 的 商 業 利 益 , 其 界 線 與 「 商 業 用 途 」 日 漸 模 糊 , 故 此 加 拿 大 國 內 開 始 討 論 U G C 的 性 質 和 豁 免 應 否 與 「 非 商 業 用 途 」 掛 鉤 。 澳 洲 的 法 律 改 革 委 員 會 曾 指 出 UGC 不 應 自 動 獲 得 保 護 , 而 且 在 說 明 「 公 平 使 用 」 的 涵 蓋 範 圍 時 , 該 會 並 不 建 議 加 入 為 社 交 目 的 而 使 用 版 權 作 品 的 例 子 在 內 ( 很 多 UGC 衍 生 作 品 為 社 交 目 的 製 作 在 社 交 平 台 使 用 ) , 也 不 認 為 須 為 社 交 目 的 使 用 在 版 權 豁 免 中 給 予 任 何 特 殊 的 地 位 。 此 外 , 歐 盟 在 2013 年 12 月 展 開 的 公 眾 諮 詢 結 果 亦 顯 示 UGC 的 定 義 仍 未 有 定 案 。

無 獨 有 偶 , 上 文 也 指 出 加 拿 大 也 是 少 數 設 有 法 定 賠 償 的 國 家 之 一 。 因 此 , 與 「 公 平 使 用 」 議 題 一 樣 , 是 否 要 在 有 法 定 賠 償 的 制 度 下 , 加 入 UGC 豁 免 才 不 會 令 持 份 者 利 益 失 衡 是 需 要 探 討 的 問 題 。

限 制 合 約 凌 駕 性 條 文

除 非 有 確 切 的 理 由 , 否 則 立 約 自 由 不 應 輕 易 受 到 干 預 。 英 國 引 入 限 制 合 約 凌 駕 性 條 文 的 決 定 備 受 爭 議 , 故 英 國 政 府 承 諾 就 該 條 文 的 影 響 作 出 評 估 , 並 在 2019 年 公 布 結 果 。 海 外 學 者 對 應 否 加 入 該 限 制 條 文 的 意 見 不 一 , 有 人 認 為 在 決 定 應 否 干 預 立 約 自 由 時 , 須 考 慮 是 否 適 用 於 所 有 豁 免 還 是 需 要 考 慮 到 豁 免 的 性 質 ( 如 ︰ 是 否 關 乎 公 共 政 策 等 ) 。 亦 有 建 議 認 為 如 果 涉 及 公 共 政 策 , 任 何 政 策 修 訂 必 須 要 有 經 濟 效 益 數 據 支 持 , 才 可 通 過 。 因 此 , 加 入 該 限 制 條 文 的 理 據 及 適 用 範 圍 須 作 進 一 步 研 究 。

總 括 而 言 , 上 述 三 項 事 宜 尚 待 仔 細 研 究 解 決 , 但 不 宜 因 此 而 窒 礙 香 港 的 版 權 制 度 發 展 。 比 起 現 有 版 權 條 例 , 條 例 草 案 更 清 晰 保 障 各 方 利 益 並 能 即 時 解 決 香 港 在 版 權 法 例 發 展 方 面 落 後 外 國 多 年 的 情 況 。 本 會 支 持 條 例 草 案 應 盡 快 獲 得 通 過 。 本 會 同 時 建 議 政 府 制 定 時 間 表 , 進 一 步 深 入 研 究 上 述 議 題 及 充 分 聽 取 各 方 持 份 者 相 關 的 意 見 以 確 保 香 港 版 權 法 例 與 時 並 進 。

傳 媒 查 詢
蘇 煥 娟 , 香 港 律 師 會 傳 訊 及 外 事 部 副 總 監
電 話 : 2846-0520

陳 家 濂 , 香 港 律 師 會 傳 訊 及 外 事 部 副 總 監
電 話 : 2846 0589

電 郵 : adceag@hklawsoc.org.hk



About the Law Society of Hong Kong

The Law Society of Hong Kong is a professional body of solicitors in Hong Kong vested with the statutory powers to regulate the professional conduct of solicitors. It establishes and promotes professional standards and the solicitors' code of conduct and practice and ensures its compliance. The Law Society assists its members to promote Hong Kong legal services and offers its views from time to time on legal issues that are of public concern.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www.hklawsoc.org.hk